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东安区人民政府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7/3/29 14:04:26 查看人数:24531


    2016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东安区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以满足社会公众期盼,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制度化为准则,依托2015年全国政府网站第一次普查的工作契机,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实效,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工作的公信力和透明度,更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

    一、2016年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6年度我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79条。其中,包括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及招商引资等方面信息。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56项权利事项。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1、推进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资金预决算信息93条。2、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信息83条。3、推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57条。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1、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报纸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94条。2、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34条。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公开住房保障信息45条。4、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OA办公系统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政府采购类信息32条。5、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112条。

   (四)公共服务公开情况。1、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企事业单位信息62条。2、医疗卫生领域和教育系统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医疗卫生和教育系统信息274条。3、就业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宣传单、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就业信息64条。

   (五)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1、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障类信息253条。2、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政府群发短信平台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信息33条。3、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06条。

   (六)其它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机关电子显示屏、政府短信群发平台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其它信息571条。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确保工作高效开展。东安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并提出了“高效、便民、透明、公开”的原则标准。为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务实开展,年初,根据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召开了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完善机构设置,明确部门分管职责,并制发了《东安区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完善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细则规定》等制度,明确了制度,规范了流程,确保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把握契机,促进工作规范有序。根据国家、省市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的有力契机,组织区政府网站各子网站(页)管理部门,落实部门责任,签订工作责任状,认真对照指标要求,全面开展自查,细致梳理、及时整改,全面充实和完善了区政府网站相关栏目内容,力求做到合规、详实。按照普查节点要求,表格报送做到了数据准确、内容详实,工作受到了上级部门肯定。通过此次普查,区政府主网站、自建网页的8个部门,以及区直各部门网页,都已顺利通过了市级部门审核,为今后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三)夯实基础,严格落实工作要点。按照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为加强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要点的把握和理解,先后多次召开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举办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两次。集中研究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5年省、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等内容,对政府网站普查第二阶段工作及信息公开有关事项进行了安排部署,明确各牵头部门职责,要求制定落实措施,规范程序,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实效。认真落实上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印发了《东安区政务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文件,督促重点领域涉及部门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打造载体,创新形式亮点突出。全面发挥区政府网站作用,健全丰富东安新闻、政务活动、街镇动态、公共服务、东安论坛等8大类60余个栏目内容。为构建阳光便民政府,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拓宽群众知情参与渠道,我区进一步加大了公开载体建设力度,严格按照《区政府网站建设优化管理方案》和《区政府网站建设目标管理考核方案》管理政府门户网站。并制定下发了《2015年东安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分解细化方案》和《东安区政务新闻信息发布管理办法》。通过政府门户网站、OA办公系统、政府短信群发平台、电子大屏幕、《每周要情》、公示栏、电视、广播等载体多形式、多样化扩大信息公开渠道。在开通网上“阳光信访系统”,设立信访、卫生、司法、计生等惠民热线,创建计生知识楼道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东安区企业投诉平台、德政信箱,及时受理诉求,营造了良好的政务服务环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度我区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公开分类需进一步明晰。个别单位和部门对公开信息的分类掌握不够准确,尤其是对信息公开和信息安全的界定把握不清;二是人员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加强。部门没有专职人员负责,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质量及效率;三是公开落实力度需进一步强化。个别部门和单位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不足,有时会出现工作进展迟缓,更新不及时的现象。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我区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抓手,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一是深入贯彻落实《条例》以及国务院、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要求,梳理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细化分类、规范表述,特别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

    二是完善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健全主动公开程序,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保密审查机制、监督和考核机制,不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平台建设。完善以政府机门户网站为主阵地的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充实网站功能,强化动态更新,为群众能够第一时间充分全面地了解政府信息提供便利条件。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1170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