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作者:东安区卫健局 发布时间:2019/3/25 15:32:44 查看人数:1315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不断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健全组织机构

    区局成立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区局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卫生健康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区局明确专人负责具体落实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各项工作部署,研究如何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做好相关工作的组织、指导、督促和协调工作,并按规定做好本部门政务公开网上信息维护工作。

   (二)落实主体责任

    区局各部门根据区委、区政府有关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明确职责,强化落实。区局各单位按照所确定的工作任务,按规定时间、方式和要求,通过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部门网页、部门网站公开本单位所需公开的政务信息。区局确定专人加强与区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对区局各单位政务公开业务进行指导,对区局各单位公布内容进行适时提醒和督办。

    二、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

   (一)全面推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围绕依法行政、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做好行政权力承接规范、审批流程规范工作,区卫健局对卫生健康系统行政许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审批流程进行了认真规范调整。一是积极做好行政权力承接。多次与市卫健委相关科室就行政权力承接事项进行沟通,理顺承接事项,与省、市及四城区的权力清单进行对比完善,参照省、市权力要件完善调整我局权力清单要件,按照《关于转发黑卫法制发[2016]96号文件的通知》(牡卫监督发[2016]24号)市辖区行政权力标准目录,区卫健局对行政权力进行了梳理、规范、承接、调整共计190项已经上报区编办审核确定并录入省平台。二是更新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参照省卫生监督局网站办事指南流程,学习市卫健行政审批窗口流程,区行政审批实行“一站式办结”,将办事流程在醒目位置进行公示,制作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图及行政审批服务告知单,公示办理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时间、申报材料、温馨提示、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三是强化工作人员培训学习。对新承接的行政许可,除加强自学以外,到市卫健行政审批窗口学习,还聘请了市卫生监督专家到我区现场培训指导,以确保工作人员能及时熟练行政审批事项办理流程及验收标准。四是落实“双公示”。按照《深入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实施方案》(牡政办综【2016】13号)文件要求,在“信用黑龙江”对行政许可等信息进行“双公示”。

   (二)全面推进公开内容丰富公开形式

    为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办事效率,方便群众办事,我局及时主动更新政府网站子网站中的各类信息,提高认识、转变态度,确保政务信息应公开、尽公开。一是完善信息公开指南。根据区政府政务信息工作要求,结合卫生健康工作实际,完善本部门“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在政府网站公开网及时公开;二是政策法规及时公开。国家、省、市重要政策法规出台后,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对其主要内容进行公开,对上级关于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及时宣传解读,增进公众对主要条款、主要内容的了解和理解;三是政务信息及时更新。我局紧紧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龙江行动”“健康牡丹江”“健康东安”建设等工作部署,今年,累计在牡丹江日报报道4篇、在牡丹江电台新闻报道5篇、在东安网站报送政务信息30篇、在东安宣传(微信公众号)报送政务信息32篇,内容覆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宣传、公共卫生、监督执法、社区卫生、农村卫生、妇幼保健、疾病预防等各个方面.;四是多种渠道公开信息。在重要节日纪念日,我局通过组织各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深入社区、村屯等方式,结合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及时宣传重要政策性文件等信息,内容涵盖艾滋病防控、预防接种、疾病预防、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五是强化沟通及时回应。对于群众的咨询、投诉及建议,我局通过各种渠道加强与群众的沟通,及时办理回应各类诉求,公开卫生应急电话6959110,24小时随时接听,及时调查处理各类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事件,公开监督执法投诉举报电话6929522,及时调查处理投诉举报,回应力求表达准确、亲切、自然、依法,为公众提供客观、可信的信息,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三、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思路

    2019年,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扎实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提升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落实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全面规范信息公开目录,做到目录内容与站内信息一致,规范公开流程,及时更新目录内容,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促进我局信息公开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轨道。

   (二)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参照省卫生监督局网站办事指南流程,学习市卫生行政审批窗口流程,继续规范行政审批服务流程图及行政审批服务告知单,公示办理事项、申报条件、申报时间、申报材料、温馨提示、承诺时限、收费依据和标准。近期将对所有政府网站部门简介、政务公开、办事指南等进行更新,构建“全事项、全过程、各环节”配套协调、优质高效的工作流程体系。

   (三)丰富政务公开渠道。在通过网站公开的同时,增大宣传栏、公示公开栏、完善行政审批服务告知单、到本部门查阅等渠道的信息公开力度,多形式、多渠道、多层面地接受法律监督、民主监督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努力提高卫生健康工作的透明度。

   (四)贯彻卫生健康政策。坚持依法行政,加大《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落实力度,紧紧围绕“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健康龙江行动”“健康牡丹江”“健康东安区”建设等工作部署,整合优化部门健康促进资源,完善相关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

   (五)加强人员学习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政务公开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牢牢把握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确保信息全面、及时、准确的公开。


                                         牡丹江市东安区卫生健康局

                                              2019年3月2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5741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