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东安区司法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作者:区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9/3/26 16:58:02 查看人数:6161

       2018年,东安区司法局继续深入推进政务公开,以建设“阳光、法治、责任、诚信”司法行政机关为目标,树立“诚信为本,信用至上”的法律服务工作理念和形成权责明确、规范有序的执法工作机制为内容,以司法行政政务信息全面公开,促进诚信工作有效开展,积极为东安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良好的法律服务和信用环境。
       一、2018年的主要工作

       1、强化政务公开,公示行政主体执法依据。

       东安区司法局深入推行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失职追究制、否定报备制、无偿代办制——政务公开“六项制度”的基础上,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内部监督考核制度、群众评议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信用体系配套制度。

       在区政府的司法行政网页就流程和手续所需材料进行了相关公示,及时更新相关政务信息公开内容,让大家充分了解全区司法行政工作动态。制作了监督板,将局机关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的姓名、照片、职务、职责在公示板上向社会公示;将司法行政机关的工作职责、处罚范围、法律责任、服务质量等政务信息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促使司法行政行为在阳光下运行。

同时,深入开展“治庸治懒”专项活动和推进三项重点工作活动,深化行政问责制度,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确立了学习、作为、进取、落实、碰硬、为民、协作、守纪等八个方面的行政问责内容,明确问责程序、问责依据和问责任务,按时间分阶段地保证了行政问责制度的全面推进,有效地促进机关作风和诚信服务和工作效能的同步提高,保障了系统诚信建设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
       2、全面推行工作目标考核,落实诚信建设措施。

各法律服务所已设立公示栏,公示所内法律服务工作者姓名、照片、执业证号及职业道德、执业纪律规范,基层法律服务的业务范围、收费标准和执业监督电话等。全面树立法律服务工作者诚信形象和良好信誉。

设计了诚信档案考核项目,不断建立完善基层法律服务机构和执业人员的信用档案,积极构建司法行政诚信服务网络信息管理体系,下发了诚信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诚信工作考核目标。加强行业自律建设,定期对法律服务人员进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教育和法律责任教育培训,牢固树立“诚信为本,信用至上”的诚信理念,营造“有信者荣、失信者耻、无信者惩”的良好行业服务氛围。

       3、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推进政务公开。

       落实各项制度规范化。建立健全了司法所人民调解、法制宣传教育、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制度和岗位职责。统一定制了矛盾纠纷受理登记、分流移送、督查回访、立卷归档、统计报送等统计表、登记表和台帐,为调委会购买了卷柜、档案盒等办公设施办公用品,达到了名称、印章、场所标识、徽章、工作程序、文书格式“六统一”,使村(居)人民调解委员全部达到规范化建设标准。坚持对每一位社区矫正对象做到“一人一档”的规范化管理。实施了政务公开和服务项目公开,做到档案管理各种簿册登记齐全,各项规章制度能够让人一目了然。良好的制度极大地促进和保障了队伍建设以及各项工作的开展,全局干部的精神面貌和工作面貌焕然一新,未出现任何违法违纪问题。

       虽然经过努力我们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同时也认识到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一是诚信制度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政府网站的网页内容更新的还不够及时;三是政务公开信息报道数量还不够多。

       二、存在问题和2019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们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法律保障、法治宣传、法律服务“三大职能”,落实好区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但依然存在对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学习不深不透,对相关工作落实不够细致,信息公开效果不佳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以下重点开展工作:

       一要加快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发展和壮大,强化人民调解宣传工作力度和社区法治宣传工作的力度。

       二要不断深入开展法治区创建活动。丰富法治宣传工作的新形式,创新法治宣传的理念。切实增强普法成效。

      三要寻找信息公开新方式,扩大信息公开覆盖面,让政务信息公开做到可查可看,方便办事群众。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17680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