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20200319—【雪城好网民】小学教师坚守网络阵地当好战“疫”宣传员


20200319—【雪城好网民】小学教师坚守网络阵地当好战“疫”宣传员
作者:区委网信办 发布时间:2020/3/20 10:09:43 查看人数:2497

牡丹江市东安区景福小学王润玲老师


    2020年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应该充满祥和欢乐的节日氛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全国,遍布全网的疫情变化时刻都在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内心。在封闭隔离的日子里,上网成为绝大多数中国人每天依赖的生活方式。牡丹江市东安区景福小学王润玲老师身兼学校大队辅导员、校园网络宣传员和二年一班班主任多个职务,她发挥自己专长,坚守校园网络阵地,开展网上正面宣传、进行网上指导、传递网上关爱…… 

    教育有责,当好网络战“疫”的宣传员

    做好微时代的思想教育。在疫情防控初期,她始终心系学生,主动担责,通过网络平台积极宣传国家省市抗疫政策,引导家长要重视病毒防护,保证孩子们和家人的健康。她还动员全校少先队员,致敬驰援湖北的逆行先锋,鼓励学生将“爱国”化为实际行动,号召大家通过网络及时了解最新疫情,不信谣,不传谣,关注正能量,感受新闻中那些普通人所做的不平凡的事,感受医务人员、防疫人员这些“最美逆行者”对国家和人民做出的贡献。她鼓励学生做手抄报,拍短视频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她还将学生作品汇总后制作成十几个视频,并通过微信公众号、美篇、腾讯视频、抖音、快手、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宣传,点击量累计2万余次,转发量数千次,学校的微信平台的关注人数也有了明显的增长。


    提升云平台的育人效果。网课开学临近,为了使线上升旗仪式和主题班会发挥最好的育人效果,她几乎天天在电脑和手机上研究设计。3月2日开学第一天,全校师生在线整装出席,感受人生中第一次线上升旗仪式的庄严仪式。第一周线上升旗仪式在微信平台和腾讯视频点击量近4000次。线上升旗仪式、主题班会、思政课堂,厚植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好学生战“疫”的精神疫苗。

    教育有爱,做好网络战“疫”的战斗员

    线上互动有关爱。作为班主任,她以慈母般的情怀密切关注着学生的一切动向,积极在班级群内分享疫情期间的思政课堂、心理辅导、居家锻炼、亲子活动等链接,充实学生的居家生活,安抚学生的不安情绪。根据学校要求,每日通过微信群上报学生体温与接触人员,第一时间掌握学生的具体信息。为做好防控阻击工作,在接到学校“停课不停学”开展在线教学的通知后,与全班44名家长取得联系,汇总学生信息并为全班同学申请账号,妥善解决确保学生能够按时上课。

    线上指导有作为。得知低年级学生不参加线上课堂,她精心查找有助于促进亲子关系的游戏、活动、歌曲……每天在班级群里推送建议性活动安排,确保孩子们居家不枯燥,生活更精彩。她密切关注班级学生的心理状况,得知有的孩子上火了,闹情绪,她便及时致电与孩子聊天,给予孩子正确的引导。孩子遇到不懂得问题,无论何时,她都会不厌其烦地为其解答,还不忘给予孩子赞扬和鼓励。


    线上守护有重点。“你守护生命,我来守护你的牵挂。”班里一位学生的爸爸是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王老师对该学生进行了特殊的关爱。视频面对面的问候、钉钉网络平台中每日两次作业的叮嘱、写字是否规范的校正,鼓励孩子健康饮食。每天分享网络运动视频、科学小实验视频和手工制作视频……近一个月多来,100余个趣味视频为孩子居家生活增添一份欢愉。为让该学生摆脱电视节目的束缚,她建议孩子通过喜马拉雅听国学,听寓言故事,听启迪心灵的美文。听说该学生对小说感兴趣,王老师便买一整套孩子爱看的课外书,让她沉浸书海,寻找更多的快乐,切实为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17101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