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简报第七期(2010)


政府简报第七期(2010)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1/3/22 13:23:20 查看人数:1986

  

 

第 七 期

 

     20101224

 

探索城乡一体发展之路

 

                    ――孙区长到兴隆镇调研指导工作

 

20101216,孙立国区长深入兴隆镇调研农村发展情况,寻找破解城乡一体发展的途径与方法,协调解决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具体问题,为兴隆镇经济社会发展把脉定位,为全区做好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孙区长一行先后到下乜河村、江南村、第三社区、乜河村、兴隆村、大团村、小团村、桥头村进行实地调研,每到一处,孙区长都与村干部交流互动,详细了解情况,询问有什么困难和问题。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共同谋划今后发展之路。

在下乜河村调研时,孙区长指出城中村的发展要巧借开发区平台,借地生财。通过组建公司,承接建设,在发展中不断化解债务和矛盾,不断增强村集体实力。还特别强调,在村民变市民的过程中,要切实维护农民的利益,通过创新机制和方法,趟出一条农民土地换社保的新路。

在江南村调研中,孙区长重点强调江南村作为此次调研唯一的少数民族村,要抓住城中村改造现实机遇,打好少数民族牌,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政策支持,在江南开发区高标准地建设朝鲜民族文化社区,把朝鲜民族文化社区办出特色。积极打造朝鲜民族餐饮、娱乐街市,满足全市人民的消费需求。

在第三社区调研时,孙区长充分肯定了第三社区在江南开发区社区服务的示范作用。指出在城市化过程中,把社区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主阵地,各项工作一定要抓细抓好。要积极创造条件建设新型标准化社区,加紧推进农村社区基础设施的改造,率先在全市打造千米农村社区。

在兴隆村调研中,孙区长重点提出推动村经济稳步发展,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的关键在于发展村级企业。通过兴办企业,实现村集体资产的快速积累,带动农民富裕。兴隆村在做好房地产开发的同时,要通过收购和兼并企业,使村办企业朝着集团化方向发展,实现村集体经济裂变扩张。

在乜河村调研时,孙区长针对园区工作,着重指出对入驻龙滨工业园区的企业要保证优惠政策不变,借时借势发展园区(乜河)经济,重点研究与现有项目的配套工作,延伸园区(乜河)产业链。通过工业反哺农业,不断壮大村集体实力,增加农民收入。

在大团村调研中,孙区长鼓励新班子要继承春利同志的遗志,珍惜大团村来之不易的发展成绩,团结和依靠农民群众,多想发展之策,多谋发展之路,把项目搞起来,把典型树起来,让大团村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星级模范村。同时在英雄村书记刘春利“走了”以后,要加强对大团村加快发展的跟踪报道。

在小团村调研时,孙区长高度赞扬村干部在促进村集体事业发展中所发挥的表率作用。指出小团村短短的几年实现翻天覆地的变化,关键在于村干部具有敢为人先的精神,跑市进省开创了我市村干部向上争取资金的先河。正是这种加快发展的责任心,拼命干事业的精气神,赢得了机遇,推动了发展,使小团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创造了“小团现象,小团精神,小团速度”。  

在桥头村调研时,孙区长着重指出桥头村集体经济实力强的主要原因在于有一个精打细算,善于管理的村领导班子,能够实现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最大限度地发挥资产循环效益,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同时,桥头村要按照近郊靠园区,远(中)郊造园区的思路,通过把宅基地转换成工业用地,积极建设301国道外缘工业园区,实现村集体经济的加快发展。

在实地调研后,孙区长听取了兴隆镇政府工作情况汇报,肯定了兴隆镇一年来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这次到兴隆镇所属七村一社区进行调研,通过交流和踏察,对兴隆镇农村发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有了一定的了解。印象深刻的是兴隆镇各级班子拼搏进取,团结务实,都有加快发展的决心和干劲,各项工作抓得都很扎实,工作有亮点,主要体现“五个好”,精神状态好、工作基础好、谋划思路好、项目准备好、事业发展好。孙区长对兴隆镇今后工作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要进一步理清思路,利用自身优势科学谋划,找准今后发展支撑点。二是要结合城乡一体发展,做好撤村并屯,建设中心村工作,把节约的土地当作今后发展的聚宝盆,积极发展特色园区。三是要围绕旅游做文章,充分依托牡丹峰旅游开发建设有利契机,将产业培育、园区南移、争取资金、农民增收等重点工作有机联系起来,促进镇域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在调研结束时,孙区长还对近期全区的工作提出几点要求:一是抓好年底收尾工作。全年各项工作已经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区里态度很明确,东安区绝不能排在最后。虽然完成任务面临着一定困难,但是各部门必须想方设法,全力以赴坚决超额完成各项指标任务。二是抓好准备之冬工作。要扎实推进“准备之冬”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努力做到思想上准备、项目上准备、资金上准备,积极谋划一批事关东安区今后发展大局和增长后劲的重大项目,为“十二五”开好局打牢基础。三是抓好安全工作。要重点抓好冬季防火、烟花爆竹、煤烟中毒等方面排查防范工作,特别加大“两节”期间公众聚集场所和机关单位的安全工作,确保不出现安全问题。四是抓好民生工作。要把困难群众帮扶救助工作抓实抓紧抓好,各部门要认真走访,掌握情况,解决问题,把帮扶救助工作落实到实处,让每名困难群众都能愉快地过好“两节”。五是抓好维稳工作。要密切关注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矛盾,及时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劳动就业、征地补偿、住户回迁、社会保障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把工作做细做实,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保证不出现上访的事件。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1390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