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作者:区委办 发布时间:2021/3/23 18:15:25 查看人数:6991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925日至1111日,省委第四巡视组对牡丹江市东安区进行了巡视。2020531日,省委巡视组向牡丹江市东安区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安排部署,落实主体责任,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打牢巡视整改的思想政治基础。明确改造思想和整改问题相统一的工作原则,把提高思想认识、提升政治站位作为抓好巡视整改的前提和基础。要深刻认识到,省委巡视是一次全方位政治体检,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深刻认识到,省委第四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实事求是、一针见血,是事关根本的政治问题,是关系东安区改革发展的现实问题,是迫在眉睫、不改不行的大问题;深刻认识到,抓好巡视整改,是对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集中检验,必须集中力量抓、坚持不懈抓、从严从实抓,确保巡视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统筹安排部署,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东安区委立即召开常委会,研究制定了省委第四巡视组巡视牡丹江市东安区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和《责任分工方案》。其中,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共确定4个方面整改任务,细化分解为41个问题。同时,督促班子成员撰写专题研讨材料,相互之间围绕巡视反馈问题进行深入的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召开了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得到市委督导组和省委组织部列席领导的肯定。

(三)严明纪律规矩,务求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坚持每季度针对整改工作进行一次调度,对巡视组的反馈意见和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实行分类施治、专人负责、限时改进、定期督查,一竿子插到底。对复杂问题和典型问题,都由区委领导牵头解决;对具备整改条件的问题,迅速整改,确保效果。

(四)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整改工作长效机制。

任务整改过程中和整改完成后,东安区委定期组织开展“回头看”,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同时,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持之以恒地长期抓下去,确保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使整改真正成为促进干部作风转变的过程,促进经济发展的过程,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突出问题导向、认真检视反思,逐项抓好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取得扎实成效

东安区委领导高度重视,严格落实区委书记为巡视整改第一责任人要求,主动把巡视问题整改工作当作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落实,组织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巡视整改工作,推进整改工作落实。区委领导班子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问题摆进去。

(一)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方面

1.着力解决学用结合不紧密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黑龙江省重要讲话精神,认真领会“农头工尾”“粮头食尾”“两山论”及省委“六个强省”建设要求。

二是加大项目攻坚力度,持续推动北粮特种饮品和中天黑木耳素饮品建设。创新“全员+包保+专班+园区”招商机制,党政领导当好“首席服务员”。实施“科技型企业双提升行动”和“高新技术企业倍增行动”,中大木工数控智能机械、金盟电器超声波除垢等技术全国行业领先。

三是强化指标调度,加大指标预警和监测力度,积极开展外部招商引资,加快项目推进建设,促进项目投资增量,重点把发展做强“五头五尾”和“两山论”项目作为推动经济指标增长的原动力。

2.着力解决重点工作落实有差距的问题

一是将主题教育整改措施针对性不强的具体问题反馈至相应班子,各单位对整改措施进行了重新修改完善。

二是对照省委第四巡视组反馈意见计划分解的41项整改工作任务,已100%启动,100%按照时间节点推进落实。

三是加强区财政委员会对经济的总体调动,科学研判项目对财源的支持。重点推进热电联产等大项目,加快建设形成有效实物量。全区招商引资资金已到位。

四是20203月份印制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东安区扶贫产业项目带贫益贫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关于印发东安区扶贫产业专项资金使用风险防控指导意见的通知》等各项措施。

五是对东安区内90家汽车修配行下发了通告,并逐一签订了送达回证。20208月对东安区5家汽车修配行进行了抽查检查,未发现废机油污染问题;张贴了省公安厅联合下发的《关于严厉打击非法处置废铅蓄电池废机油违法犯罪的通告》,并组织东安区汽车修配行开展了学习。

3.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仍有发生的问题

一是积极与市经合局沟通,制定了符合东安区情的招商引资指标任务,确保了按时保质完成全年招商引资工作。立足全区各单位工作实际进行招商引资任务分解,使其更加规范合理。加强对全区各单位招商引资的考核管理,确保了招商引资指标保质保量完成。

二是进一步加大对招商引资上报项目的考核管理,通过资料上报、实地查看等方式,确保招商项目的真实性。充分发挥招商专班的作用,调动其积极性,多渠道开展招商,提高招商引资成效。

三是按照“基层减负年”要求,东安区委、区政府联合制定了督查检查计划,不搞层层检查,务求实效,不干扰基层正常工作。

四是制定《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及相关活动申请准入审定表》,切实减轻社区行政、事务性工作负担,更好地形成社区服务居民、部门服务社区的良好局面。

(二)“两个责任”履行方面

1.着力解决主体责任落得不够实的问题。

一是东安区人大、政协党组分别召开了警示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人大、政协党组结合案件进行了认真剖析,形成了问题清单及整改措施。

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好各次民主生活会和廉政工作会议。

三是加大日常监督力度,对机关干部风纪进行明察暗访。严格落实值班值宿责任制度,加密值班巡逻次数。

四是在第八轮巡察工作中,严格按照规定时间,在召开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书记专题会议后向常委会进行了巡察情况汇报。

五是抽调人员充实巡察机构力量。在第八轮巡视工作中,共抽调9名同志充实到巡察工作中,在第九轮巡视工作中,共抽调17名同志充实到巡察工作中,切实配强巡察力量。

2.着力解决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组织乡镇干部和村干部集体接受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会上播放《让“村霸”无处遁形》教育片,通报典型案例。

二是组织村“三职”干部参观牡丹江市廉政教育基地,筑牢廉洁思想防线。组织村书记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信仰之失》。

三是东安区纪委监委指导乡镇纪委在17个行政村配备32名纪检监察联络员,发挥村联络员一线作用,强化对村集体资金的监督力度。指导乡镇纪委做细做实日常监督,紧盯村级财务管理重点领域,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为突破口,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3.着力解决民生遗留问题不彻底的问题。

一是制定了《东安区2020年老旧小区改造实施方案》,20203月成立老旧住宅小区改造指挥部,并制定了东安区2020-2025年老旧小区改造规划。

二是2020年改造的7个小区、41栋楼采用了EPC总承包模式进行招投标,现已全部开工进行改造。

三是做好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的立项、审批工作。

(三)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

1.着力解决对政治建设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是深入研究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召开常委会对《意见》进行分解落实。

二是严格抓好督查,对兴隆镇划归东安区管后带来的信访问题逐一分析研判,找准问题成因,做到一案一策,把解决问题作为第一选择和第一考量。

三是结合年度考核、日常考核、干部调整等,及时调整担当精神不足、精神状态不佳的干部,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突出的干部,特别是优秀年轻专业干部,不断优化班子结构,提升整体功能,切实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四是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加大容错纠错力度,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五是高质量编制东安区“十四五”规划,将农业农村工作和兴隆镇整体规划纳入全区规划当中,推动东安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

六是东安区委组织部召开部务会,严格按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的相关要求,从严加大对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力度,从严审阅民主生活会相关材料,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

七是严格落实《区委常委会工作规则》,加强宣传教育,引导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三重一大”精神实质,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决策意识、集体决策意识和自觉接受监督意识。

八是完善东安区委、区政府议事制度,对于投资200万元以上项目等重大决策在调查研究基础上提出方案,征求有关方面意见,进行风险评估和合法合规性审查后,经过东安区政府常务会、东安区委常委会会议讨论和决定。

2.着力解决选人用人视野不够开阔的问题。

一是通过人才引进、商调方式,大力引进优秀党政及企事业人才。

二是加大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力度,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积极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稳妥有序选派干部到经济一线、基层一线、维稳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目前已选派2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维稳一线等急难险重岗位挂职锻炼,并选派17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兴隆镇17个村任第一书记和村主任助理。

三是认真分析研判东安区干部队伍结构需求,科学合理设定公务员招考计划,2020年招录公务员16名,事业编12人,定向选调生6人;通过年度考核,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储备库,重点储备一批35岁以下乡科级副职及一般干部,加强年轻干部队伍源头建设。

四是进一步修改完善了《关于推行容错纠错机制的实施办法(试行)》。

五是完成首批公务员职级套转工作,并对四级调研员及以上人员情况报市委组织部备案。研究职级晋升程序,初步拟定了《东安区公务员职级晋升方案》。

六是建立了《东安区基层党组织防疫工作情况通报》,记录防疫期间先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生动事迹。通过东安微信群,广泛宣传,激发全区干部担当作为。

七是召开编办、人社专题会议,建立混编混岗问题清单,已对4个事业单位进行撤销,并组建东安区老干部服务中心、东安区网络舆情和安全中心、东安区政务服务中心和东安区统计调查中心4个新的事业单位。

八是20191012日制定了《东安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方案》,开展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回头看”工作,区级领导全部深入各村。

九是推进东安区村党组织“一肩挑”实现100%。做好村“两委”换届前期准备工作,开展村“两委”联审联查工作,确保2021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圆满完成,打造一支廉政、为民、担当、高效的村级带头人队伍。

十是印发发展党员指导手册,明确发展党员流程、要求。组织东安区各党(工)委完成入党积极分子摸底排查工作。开展2020年度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有关党务工作者与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加培训,进一步提升东安区党务工作者素质水平。农村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工作进展明显,2019年,东安区18个村(社区)共有57个积极分子,2020年度全区各党(工)委新发展入党积极分子106人。

十一是201985日印制了《东安区关于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和线上线下党费收据,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工作,强化刚性制度约束和管理;利用东安区党群服务中心、“东安党建公众号”等平台,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培训,组建网格党小组164个,真正把责任细化到位;对离退党员进行入户走访、电话沟通,使离退党员认识到按时、足额交纳党费是每一位党员应尽的义务。建立党费追缴台账,做好党费追缴工作。目前,东安区划分党费追缴责任田199个,追缴1575名党员党费24万余元。

十二是202017日制定印发了《东安区社区党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管理使用暂行办法》;投入党建经费、服务群众专项经费、办公经费等400余万元,确保基层党组织活动高效运转,2019年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使用率达80%,完成各类服务群众项目181个。

(四)巡视整改效果方面

1.着力解决20187月中央巡视组向省委反馈巡视意见中的问题

一是持续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整改以来,东安区委组织开展了警示教育活动、东安区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纪检监察干部警示教育体会交流推进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真正做到以案示纪、以案明鉴。今年以来,公开曝光12人,持续发挥警示教育作用。

2.着力解决201811月省委巡视组向市委反馈巡视意见中的问题

对整改以来开展的项目,立行立改,及时修订计划,在新开展的项目中,把巡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为重点内容,融入审计项目中,作为重点内容列入年度审计计划,并长期坚持。

3.着力解决20167月省委巡视组向东安区反馈巡视意见中的问题

一是进一步完善机制,建立低保家庭经济情况比对机制和低保入户调查核查等相关制度。

二是加大验讫工作力度,通过建立留存随访登记簿、档案核查台账、分类问题清单等资料册,对重病、重残、高龄、孤寡、精神残疾等各类人群进行全面细致的核查比对,确保保障对象精确。

三是完善三级低保联席评议会制度,严格规范评议审核程序,保障手续齐全、救助精准。

四是建立低保管理周例会制度,区、街(镇)各级管理人员,根据日常业务办理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研读政策依据,提高业务能力。

五是加大低保人员动态管理力度,积极与相关部门建立信息资源共享模式,定期反馈人员情况信息,增强识别管理精准度。

六是完善社会救助末端公示制度。在社区、办事处、低保服务大厅进行三级公示,确保低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方便接收群众监督。

七是将招商引资任务指标下调,符合实际情況。建立“目标+考核”的招商考核机制,明确各部门、各招商专班目标任务,作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定期通报各专班、各部门招商引资工作开展情况,确保务实招商。

八是积极参加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进博会、哈洽会、绥博会、绿博会以及省、市组织的各种重大招商活动,引进威速科技、慧云智慧农业、建勘勘测、东北绿色食品精深加工出口等项目,深度对接一批企业和商会。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有效对冲疫情造成的不利影响。

九是进一步加强财政预算管理,明确预算支出范围和细化预算支出项目,科学合理编制年度预算,切实做好财政收入支出的组织工作;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重新规范财政性资金拨付流程,制作了《国库集中收付中心相关业务流程图》,在保障部门和单位正常运行经费的基础上,做好成本性支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各预算单位集中支付操作流程,通过“国库集中支付3.0系统”对预算单位支出进行动态监控,强化了资金监管力度,确保财政资金支出安全有效运行。

十是2020年申报计划的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经开工,改造23万平方米;对弃管小区的物业管理,建立了社区物业服务部兜底服务制度。积极协调全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回迁工作。

十一是理顺借调人员编制3人;根据事业单位编制空缺情况及本人意愿,调整岗位8人;对符合调任提拔要求的工作成绩显著、考核优秀人员调任和提拔14人;对长期借调机关行政人员,根据本人意愿,返岗15人。对未整改人员,建立整改清单。

十二是召集区级各管档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档案工作人员开展档案审核业务培训,强调档案审核重要性;制定《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实施方案》,指导各管档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档案工作人员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信息进行严格复审确认;开展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审核在职干部档案1155册,已完成回头看审核1155册,回头看审档率达到100%

三、坚持长效机制,不断巩固巡视整改成果,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巡视工作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有力抓手,也是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业绩的重要方法,更是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有效途径。要把落实巡视整改作为检验“四个意识”的试金石,作为全面查摆问题短板、解决风险隐患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压实整改责任,做到逐条对账,真改实改。

二是健全长效机制。加强制度建设,针对省委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长效久远。

三是加强督查力度。把整改责任、措施、要求落实到岗、到人、到位,确保问题整改见底到位。针对整改工作加强跟踪问效、限时反馈,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努力使整改工作经得起检验。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453-6950276;邮政信箱:牡丹江市东长安街123号,邮编:157000;电子邮箱:daqwbgs@163.com




                                                                                  中共牡丹江市东安区委员会

                                                                                            20213月23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876951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