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雪城客厅 首善东安


雪城客厅 首善东安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23/5/11 9:45:09 查看人数:71857

雪城客厅 首善东安

东安区隶属于黑龙江省东南部中心城市——牡丹江市,是全市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城区,辖1个乡镇6个街道办事处,行政区域面积581.5平方公里,总人口22.12万人。近年来,东安区发扬“包容、诚信、创新、首善”的东安精神,全面构建“中兴、东扩、融合”发展布局,深入实施现代商贸核心区、文旅牵动先行区、科技创新引领区、产城融合先导区、社会治理示范区“五区工程”,坚定走“实力、活力、魅力”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这里区位绝佳、资源集聚,是一个吸引周边的区域磁极。东安区地处东北亚经济圈中心区域,距离绥芬河、东宁两个国家一类口岸城市及对俄自由贸易试验区仅一百余公里,哈牡、牡佳、牡绥三条高铁线和G10、G11两条国道域内穿过,辐射覆盖黑龙江省东部及韩国、俄罗斯远东地区。这里一直以来都是牡丹江市的城市中心,银行、保险、通讯、电力等数十家中省直单位遍布区内,是牡丹江市“中高端消费引领区”和“新文创产业先行区”,以及全省东部地区的核心商圈和重点商品集散地,牢牢的吸引和吸附人流物流、产业业态、企业机构等各类优势资源要素高度汇集于此,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近十年间区域人口增长达10%,中心区域每平方公里GDP产出最高达8.8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及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被誉为牡丹江市的“首善”之区,素有“城市窗口”、“雪城客厅”之称。

这里业态丰富、特色鲜明,是一条独具优势的产业金带。东安区一产走近郊型精品农业之路,大湾黄柿子、迎门山粘玉米、东胜彩稻、西村寒地果等“一村一品”的绿色有机农产品畅销国内外。二产突出科技创新引领,中大木工数控智能机械、棱达机电汽车空调机外壳等技术在全国行业领先,科技企业拥有专利项目48个,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达到8个,获评国家科技进步区。三产作为全区主导产业,重点发展以商贸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楼宇经济活跃集聚,创建金融服务园区,全面搭建投融资综合服务平台。以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实力支撑了牡丹江(国家级)开发区的发展建设,其主要区域和最初的产业布局均是从东安区行政区域内孵化并整建制划出,为牡丹江市江南开发和新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也使东安区独具老城区与新城区互动、主城区与开发区互补的产城融合、共享共生显著特征,成为省市周边产业类别最多、业态资源最全、发展潜力最大的城区之一。整合资源优势辟建了十大园区、十大基地,可承载全产业链项目。

这里人文荟萃、底蕴深厚,是一处敢闯先行的文创高地。红色文化与民族民俗文化相交相融、老业态提升与新业态发展互补互促,催生了独具特色的“文创东安”新品牌,成为牡丹江的一种文化现象。牡丹江地区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和牡丹江市区第一个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诞生在东安区。区内萨满渔猎文化、朝鲜族民族文化、关东民俗风情等特色文化散落分布。牡丹江群众艺术馆、书画院、大剧院等全市90%以上的大型文化场所和核心机构坐落在区内,文化产业占全区GDP比重达4.1%。携手文化名家名人组成文化顾问团,与多所高等院校合作共建,引进中视书城、古道传媒、新兴产业体验与发展基地等新业态项目。利用原牡丹江木工机械厂老工业遗存,创建了以工业博览和沉漫式体验为主题的1946文创园。打造“红城剧场”项目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沉漫式全息情景体验项目,园区还入驻中国神州机器人、奥体国际健身等项目30多个,白金级网文大伽和著名画家20多人,成为牡丹江最具代表性的“文创地标”,在全省乃至全国享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这里山清水秀、风光旖旎,是一所美不胜收的诗画田园。东安区绿色生态旅游资源优势突出,全域旅游发展成效显著。鸟瞰辖区,东安坐拥牡丹峰群山,是世界上距中心城市最近的自然保护区之一、黑龙江省保存较好的稀有的原始森林之一,平缓宽阔的牡丹江沿岸最繁华的地段尽在东安区,彰显“一江居中、两岸同兴”的气势与活力,俨然一幅“牡丹江畔牡丹峰、牡丹峰下牡丹城”的秀美画卷。身临其境,沿兴隆镇、牡丹峰方向,处处绿水青山、风景如诗如画,被形象的称为城市的“后花园”。大湾景区如镶嵌在牡丹江畔的一颗明珠,笔直宽阔的牡丹峰旅游公路周边遍布景观花海、稻田画、天然山泉、采摘基地、自驾营地、民俗民宿以及冬季滑雪场、四季冰雪乐园等旅游观光景点和网红打卡地,这种“人在景间游、景在城中留”“一城山水、满目东安”的美妙体验令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

这里时尚现代、和谐文明,是一座近悦远来的城市客厅。东安区民风淳朴、热情好客,有“尚德东安、好人之城”的美誉,吃住行游娱购、商养学闲情奇要素齐全、设施完善,是牡丹江市“会客之地”。老城区商业寸土寸金、密不容针,居民住宅小区全面实施改造,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新城区品牌楼盘鳞次栉比,教育、医疗、消费等配套设施全面提升,发展日新月异。东安区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区、国家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验收,创业创新入围“中国创翼”大赛,稳就业促创业服务体系实现全覆盖,社会治安良好、人民安居乐业,叫响了“福地东安”品牌。呈现各类人群向东安集聚态势,成为青年人群数量最多、活跃度最高的区域,也成为康养产业迅速发展,老年人心目中理想的养老定居之地。2021年,借助黑龙江省第四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契机,东安区倾力打造了东一中俄风情街和1946文创园2个大会观摩项目,全方位呈现“做客雪城、畅享东安”的待客之道。

紫气东来、物阜民安。东安区政通人和、生机无限,宜居宜业宜游。近年来,东安区加快对外开放合作,与7个城市建立互访交流机制,与15个商会和企业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抢抓省市与广东等地对口合作契机,发挥东安商贸中心区与绥芬河对俄自由贸易试验区互补优势,设立九个产业招商专班、聘请经济顾问,实现了对外开放合作的质量效益双提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推行“好差评”工作机制,开展项目容缺审批,对新老企业和项目均实行区级领导包保的“一人一项、专员认领”全程跟踪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有诺必践,省市主要经济指标排名和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评连续位居前列。东安区将以一流的服务精神、一流的服务标准、一流的服务态度,为广大投资者提供充足的投资机会、广阔的消费市场和优良的政策环境,期待与您携手,共同谱写全面建设现代化东安新篇章。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31925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