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实施强基工程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实施强基工程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高质量发展
作者:区委政法委 发布时间:2022/6/29 9:33:57 查看人数:1403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我市创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的全面展示和集中检阅之年,迎接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是本年度市委平安牡丹江建设领导小组及其成员单位和各县市区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区作为主城区是必检单位,全区涉及38个单位和部门,公检法司、区综治中心、一镇六办(包括社区、村)为重点迎检单位。

    为高质量完成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6月23日上午,区委政法委在长安街道福民社区组织召开了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现场会,一镇六办政法委员及14个社区(村)书记、区委政法委、区综治中心有关人员参会,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万海涛同志到会并讲话。现场会分为观摩、座谈两个环节。在观摩环节,长安街道福民社区书记金晓澜就福民社区开展社会治理工作经验进行了讲解;在座谈环节,7名社区(村)书记针对本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交流。


    万海涛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党中央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要求,是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东安的迫切要求,要以更高站位、更严标准、更实举措,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细落到实处。

    万海涛要求,做好我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要有“突破东安”的决心和勇气,要善于创新工作思路,要扎实做好基础工作。突出抓好社会治理“1+3+N”体系建设。“1”是坚持一个引领。以党建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堡垒作用,打造红色小区、红色网格、红色物业,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工作模式,让党建成为市域社会治理的“压舱石”和“定盘针”。“3”是加强三个建设。要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健全各项工作制度、职责、流程等,建章立制,做到开展工作有章可寻、依规而动。完成工作资料整理归档,确保各项基础工作扎实、有序完全。要加强阵地建设。做好迎检点打造,充分展示形象面貌。加强综治中心规范化建设,办公环境紧张的单位要整合资源,规范化建设综治中心,切实把三级综治中心建设成为平安东安的“主阵地”、风险防范的“指挥部”、服务群众的“前哨站”。要加强载体建设。要结合各单位实际,认真对本辖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进行梳理总结,认真梳理特色亮点经验做法,培养挖掘典型,总结成果,形成独具自身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品牌。“N”是融合发展。树立大局观,构建大格局,善于将社区(村)各项职能“办理居民公共事务,发展公益事业,宣传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教育公民履行法律法规,维护居民合法权益,共驻共建,资源共享,发展社区(村)文化,普及科技知识,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活动”等工作有效链接,互相支撑,共同促进,协调发展。     

    万海涛强调,要高度重视迎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验收工作,各单位“一把手”要亲自上阵,每项具体工作都要压实落靠具体责任人,每项具体工作都要明确完成的具体标准和时限,确保本单位在迎检中不拖后腿,交上一份高质量答卷。

    本次现场会,通过现场观摩和互相交流学习,为基层单位如何做好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理清了思路,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奠定了基础。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58833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