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东安区合作社产业扶贫隐患排查预防计划


东安区合作社产业扶贫隐患排查预防计划
作者:东安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5 10:19:13 查看人数:3416

       按照《关于开展对全省农村合作社形式产业扶贫隐患问题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东安区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合作社产业扶贫隐患排查工作,现将我区问题排查结果以及预防计划报告如下:

       一、排查的主要做法

       工作部署情况。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细致安排,周密部署农村合作社形式产业扶贫工作,对农村合作社形式产业扶贫进行了培训。各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各个步骤、各个环节的相关工作,保障了工作有序开展。

       (二)开展排查情况。按照东安区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方案要求,由区扶贫办、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区卫健局、区民政局、区人社局、区住建局、区教育局、兴隆镇有关人员组成回头看工作排查小组,开展全面清查工作。通过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拉网式大排查,与贫困户进行面对面深入交谈。

       (三)重点查摆问题。东安区重点围绕“三落实、三保障、三精准”三个方面问题,对排查出的问题进行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排雷式大整改,对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及时公示,确保资金及时拨付、使用精准、专款专用、发挥效益。主要是贫困户仅股份分红不参与生产经营活动的问题、扶贫合作社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合作社形式产业风险不可控的问题、贫困户收益无长期保障的问题、其他隐患等问题。

       二、排查的主要问题

经全面排查,我区不存在以下问题。

       (一)排查问题:贫困户仅股份分红不参与生产经营活动的问题。

预防措施:一是扶贫合作社与企业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二是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参与生产经营活动。

       (二)排查问题:扶贫合作社会计核算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预防措施:一是对扶贫合作社会计进行培训。二是联合其他部门对扶贫合作社进行核算管理。

       (三)排查问题:合作社形式产业风险不可控的问题。

预防措施:一是对扶贫合作社进行物品抵押。二是控制合作社产业风险,时时进行监控。

       (四)排查问题:贫困户收益无长期保障的问题。

预防措施:一是贫困户与合作社已建立利益连结机制。二是区扶贫办、乡镇以及其他行业部门对合作社产业分红进行监督、检查。

       三、下一步打算

       一是抓实整改工作,严格按照省、市工作要求,严守时间节点,严格整改,确保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及时、准确。并建立健全常态化长效化机制,确保工作精准深入,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二是加强干部群众宣传教育工作,提高贫困群众在帮扶项目各个环节上的参与率、知晓率和满意率。

       三是提高扶贫队伍思想意识,要根据扶贫工作需要,不断推进重心向基层下移、力量向基层充实、资源向基层倾斜,全面激发各级领导干部、基层扶贫工作人员对脱贫攻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牡丹江市东安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月5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001616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