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府简报 第十四期


政府简报 第十四期
作者:区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1/11/9 10:26:26 查看人数:4363

政 府 简 报

十四

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1年11月4日

按:为了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迅速在全区掀起决战决胜四季度的工作热潮,全面完成“十二五”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任务。11月3日,我区召开了区政府全体成员会议。代区长杜光辉同志作了题为“抢时间,抓落实,决胜四季度,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的重要讲话。讲话全面总结了前三季度年全区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客观分析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发展机遇,进一步分解落实四季度工作任务,对确保实现全年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现将代区长杜光辉同志的讲话全文刊载,希望区直各单位、部门认真进行贯彻落实。

 

抢时间 抓落实 决胜四季度

为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而努力奋斗

      ——代区长杜光辉同志在政府全体成员会议上的讲话

2011年11月3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目的就是要抓住最后两个月的关键时机,再加一把油、再鼓一把劲,强化措施、攻坚冲刺,确保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会上,宝山区长通报了招商引资和新增税收完成情况,洪源区长通报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情况。希望大家对照先进找差距,找不足,鼓足干劲,迎头赶上。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

    一、客观分析形势,增强紧迫意识,迅速掀起“决胜四季度”工作热潮

    四季度后两个月是完成年度任务的最后关口,我们必须认清形势,把握有利时机,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紧迫意识,为全年决战决胜奠定坚实基础。对全区当前经济形势,用三句话做以概括。

    (一)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充分肯定。今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受外部发展增速的硬性要求和自身发展后劲不足的影响,我区经济发展艰难前行,全区干部承受了巨大的发展压力。在这种情况下,新班子带领全区上下积极应对,努力克服不利因素制约,使全区经济发展企稳回升,稳中有增,好中有快,趋势好转。截止9月未,区政府承担的17项市级考核主要责任指标总体完成较好,9项市级考核经济指标中,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38.3%和23.4%,居四城区之首;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增长69.7%,居四城区第三;全口径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从6月份的20%、10.8%上升至9月份的28.5%、17.5%,两项指标呈逐月攀升态势;全口径增加值、规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总额、应交税金等指标实现超预期进度,同比增幅加速。8项市级考核社会民生指标全部飘红,其中5项社会民生考核指标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3项社会民生考核指标实现超预期目标,提前完成任务已成定局。全区66个区级重点项目,开复工34个,开复工率51%。市级15个重点项目除3个前期项目外,其余12个项目开复工率达到100%。牡丹峰城乡统筹示范区完成整体规划,全市利民实事牡丹峰公路按时开工建设。牡丹江交通枢纽国际物流中心、东四跨江桥二期、丽水蓝天、天豪花园、京江华府、希望家园小区等15个城建项目实现开复工。木工机械铸造车间、富都太阳能光伏玻璃实现试生产,华安PE改性塑材生产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开始设备调试。木博会签约引资1亿元,我区荣获木博会特殊贡献奖。居然之家、深圳海王药业、中国二十冶集团棚户区改造、厦门方润国际科贸城等一批立区大项目正在签约落地。东安科技产业园区被命名为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已有9户企业即将入驻或开工生产。B16#、B18#、B53#、东四跨江桥二期、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区土地和房屋征收工作进展顺利,征收工作走在全市前列。总投资近300万元的暑期教育维修改造工程已全部完工,全省最大农村千米社区兴隆社区服务中心投入使用。这些都为冲刺四季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只要我们把确定的任务紧抓在手、紧盯不放,就一定能顺利实现既定目标。

    (二)困难问题不少,必须保持清醒头脑。从客观上看,一是部分指标增长乏力。今年以来,全区经济虽然持续向好,但由于产业结构矛盾突出和区划调整滞后影响,部分指标完成情况不够理想。对照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全口径增加值、规上工业利税总额、应交税金等几项主要经济指标与预期目标相比差距很大,主要是受农业减产、人民币升值、银行信贷收紧、原材料价格上涨、用工成本上升和国家对房价打压等不利因素影响,加之工业项目建设周期长,四季度取得大幅度增长的难度加大,全面完成今年目标和任务十分艰巨。二是预算平衡压力巨大。前三季度,全口径财政收入仅完成全年计划的59%,还有9000多万缺口,即使考虑与开发区分享收入,仍有6600万元硬缺口。一般预算收入按完成30%增幅目标还差6658万元,考虑全部增收因素,还有3278万元的硬缺口,全年财政预算平衡难度不小。三是区域竞争更趋激烈。当前,兄弟城区的竞争更加激烈,你追我赶,竞相发展,谁都不服输,谁都不示弱,给我们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尽管我们有多个指标在全市处于领先位置,但领先优势并不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仅比第二名阳明区分别多0.3个百分点和5.4个百分点;招商引资到位资金下滑到第三名,比第四名多18.1个百分点;全口径财政收入只比第四名爱民区多300多万,增幅比爱民区多1.3个百分点,随时都有被反超的危险。同时,缺少工业项目支撑的被动局面仍未根本扭转。面对形势和压力,我们没有“慢”的理由、“等”的资本、“退”的余地,必须坚定信心,跨越前行,破釜沉舟,背水一战,迅速形成决战四季度、冲刺全年目标的攻坚氛围,确保实现全年“满堂红”。从主观上看,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落实执行力度不够。有的同志缺乏责任感和事业心,抓工作缺乏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决心;有的同志工作中抓不住重点,抓不住主要矛盾、分不清轻重缓急,缺少抓工作的思路、办法、措施和成效;有的同志干事虎头蛇尾,缺乏善始善终的韧劲;有的同志徒托空言,“只听楼梯响,不见下楼声”,工作没有成效;二是配合协同意识不强。有的单位、部门习惯于按部就班、照单抓药,对需要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联动协作的事情,不主动、不积极,一些工作落不到实处。三是工作能力水平不高。有的同志想干事,但是干成事的本领不够强,方法不得当,一定程度上存在“本领恐慌”;少数同志没有真正成为行家里手,工作站位矮、视野窄、标准低,推进工作欠缺手段,自身能力素质与东安的现实要求不相适应。这些问题的存在,虽然只是在个别单位、个别同志身上,但严重影响干部队伍的整体形象,影响工作的落实,影响东安事业发展的大局,必须痛下决心,彻底加以解决。

    (三)目标不能动摇,必须下定决心。东安区从07年开始,一直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应该说已经到了发展的边际效应时期,相当于长跑中的“极点”。特别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再次下达考核指标,要求县(市)区必须完成两个30%,一个35%的增幅,更是对我们发展极限耐力的考验。在指标完成上不能退缩,不能动摇,只要跨过这道坎,突破极点,我们就能轻装上阵,使东安区步入更好更快更大发展的稳定期。反之,就会使我们刚刚创造的大好发展势头得到抑制,使这几年艰辛摸爬滚打的成绩受到影响和破坏。四季度就是我们爬坡上坎的关键时刻,四季度事关全年,事关未来。因此,决胜四季度就是要求我们必须不打折扣,集中精力,集中人员,集中时间,努力实现增长速度不能慢、收入不能减、目标不能变的总体要求。困难时期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在看到困难、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有利条件,比如市委、市政府的各位领导更加关注和重视我区的发展,历经周折实现了与开发区共享财力,进军牡丹峰实质破题和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区开始建设使土地这一制约要素得到一定缓解,一批立区的产业大项目正在签约落地,全区上下齐心协力抓项目促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社会事业的品牌得到了巩固和提升。因此,我区经济发展同样有机遇、有氛围、有基础,我们要在困难中坚定信心,在困境中寻求突破,化被动为主动,树立敢赢必胜的信心和决心。

    二、突出工作重点,把握关键环节,进一步落实“决胜四季度”的工作任务

    四季度是换届选举的敏感期。工作任务头绪多、难度大、份量重,必须突出重点、抓住主要矛盾,带动各项工作的全面推进。要重点抓好以下八个方面的工作:

    (一)完成一个目标,即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和任务我们一定要实现。现在距年底只剩下58天,但我们还有不少目标任务没达到进度要求,有的落后还很多,已经是“逼上梁山”、没有退路,我们必须抓住最后时机,倒排时序,落实责任,鼓足干劲,全力冲刺,确保全面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有些指标,有些工作要能超则超,力争完成得更好,不能只满足于朝前走,而是要争上游当排头;对缺口较大的指标和工作,要抓住关键环节和薄弱环节,突破重点和难点,强化措施,抓好落实。各战线领导负总责,各单位具体负责,对承担的市级考核9项经济发展指标、9项社会进步指标、1项人民生活指标、3项和谐稳定指标要逐项落实。区政府决定由常务副区长牵头,对各分管战线承担的责任指标每半月对标一次,及时查找问题,迅速加以整改,进一步紧逼加压,确保按既定目标完成各项责任指标。承担指标的各责任单位的主要领导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必须把主要精力用于抓责任指标上,重点是部门承担的全区指标和区委区政府下达的任务。对因主观不努力,导致目标任务不能完成的,区政府将要问责,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用活一个载体,即牡丹峰城乡统筹示范区。与其它城区相比,我区城乡统筹工作还存在着起步晚、难度大、成本高等问题。下一步工作中,要落实四项任务。一是抓紧办理手续和规划评审。力争11月底前,完成牡丹峰示范区规划上报评审和公路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为项目基础设施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二是抓紧做好牡丹峰公路土地征收动迁工作。重点做好剩余8公里的土地征收工作。三是抓紧进行土地收储。要加大力度选定战略合作者,对牡丹峰沿线集体土地进行收诸。四是着手研究破解城乡统筹难点问题。抓住国家加大水利设施投资有利时机,研究设施农业、集约农业,积极探索中低产田改造和土地整合的有效途径,建立高效节水高产农业。要积极培育壮大加工业,加大农村劳动力转移力度,改善农民生产方式。借助牡丹峰公路建设有利契机,推动“一廊一带五区”建设。要加大新农合保障体系建设力度,积极争取农村保障试点,切实解决农民后顾之忧。

    (三)突出一个重点,即牢牢抓住项目建设。四季度,必须把落项目、快推进、勤谋划作为项目建设的主旋律,整合一切力量,调配一切资源,力促项目建设大突破。一要加快项目落地速度,加强对居然之家、深圳海王药业、厦门方润国际科贸城、中国二十冶集团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对接沟通,使项目尽快注册,加快落地步伐。二要倒计时推进重点项目。列入市考核的15个重点建设项目和我区确定的66个重点建设项目,是我区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各包保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都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加大协调和落实力度,攻难点、抓进度、保质量,确保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三要高度关注项目储备问题。项目储备是最直接的后劲,要研究做好明年重点项目的安排,积极主动地向上衔接。重点要在产业项目上下功夫,尤其要做好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做到立项、可研、选址、环评、设计等工作同步进行。四要严格落实包保责任制。切实把包保责任制度落到实处,包保领导、包保单位要真正地负起责任,每半月汇报一次项目进展情况,做到环环相扣,一抓到底。

    (四)做实一项工作,即高效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四季度是招商引资的黄金时段,资金在寻求明年的投资方向,企业家在捕捉明年的发展空间,重要部门在规划筹备明年的发展项目,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准备之冬”的各项工作。一是做好准备之冬签约项目落地工作。上周,我区隆重举行黑龙江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暨东安科技产业园区揭牌、东安区“准备之冬”项目签约仪式,要创造条件使投资60亿元的厦门方润国际科贸城、投资5亿元的东风油品集团20万吨润滑油油品生产基地、投资1.5亿元的食品日用品物流园区、投资6500万元的广源煤炭60万吨洗煤场、投资4000万元的盛元小额贷款、投资2000万元的天津管业大型管材生产、投资2000万元的王旺食品加工、投资1500万元的泰来麦花格瓦斯饮料等新生成产业项目加快落地速度,严格落实部门、专人包保责任制,全程跟踪,一抓到底。涉及部门办理手续的,要无条件一路绿灯,保障项目尽快开工建设。二是招商引资力度要持续。必须保持我区招商引资工作强劲势头,加大宣传推介力度,发展吃配经济,重点引进上下游相互衔接的产业项目,对东安科技产业园区、牡丹峰城乡统筹示范区等承接平台不间断地实施装瓤工程。确保年底之前,东安科技产业园区再引进两户以上工业企业。三是向上争取资金工作要加力。年底是上级部门资金和项目集中拨付和审批的高峰期,各战线尤其是农业、民政、教育、卫生、发改、财政等部门要自我加压,主动衔接,积极争取,派专人蹲点对已上报的盯紧落实,对新谋划的极力争取,利用年底这段时间,打一场向上级争取资金和项目的突击战。

    (五)打好一个战役,即征收拆迁之战。征收拆迁是项目建设的前提和保障。前三季度,我们虽然打了几场漂亮的征收战,但不能沾沾自喜,骄傲自满,我们必须继续发扬不怕吃苦、连续作战的精神,攻坚战要一场接一场地打下去。一是责任要更明确。继续按照责任不变、组织不变,目标不变的三不变原则,全力做好各项征收工作,确保年底在全市再扛红旗。各征收项目负责领导还要继续靠前指挥征收,亲自现场督战,亲自冲锋陷阵,各单位要继续无条件服从征拆工作调度,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二是重点要更突出。对重点征收拆迁项目继续实行区域性集团化作战,集中优势兵力重点突破,一鼓作气,再拔头筹,按市里时间节点完成全部征收工作。重点是集中力量对中俄科技信息产业园区二期实施攻坚,有序推进东四跨江桥二期征收拆迁工作,尽快完成B53#棚户区征收扫尾工作,加紧准备牡丹峰公路征收工作,对公路沿线私搭滥建盯紧看死,一旦确定征收,工作必须立即开展。三是作风要更持久。要继续发扬我区克难攻坚、锲而不舍的征收精神,继续保持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好作风,继续坚持例会制、包保制、通报制、奖惩制的好方法,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攻克,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六)叫响一个品牌,即金融服务先优区。在欧美金融危机又起,国内通胀压力增大,银根紧缩的影响下,资金短缺是当前制约我区工业生产、经济运行和项目建设的突出矛盾。因此,要把金融服务先优区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放大金融资本四两拨千金的效应,促进金融资本与产业项目有效结合,切实支持企业发展。一是加快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东安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关系到金融服务先优区的品牌形象,目前项目进度滞后,造成我区一系列活动拖延。包保单位要抓紧时间,多与建设单位沟通对接,督促加快工程进度,把延误的工期抢回来,力争11月下旬开业剪彩。二是深入抓好银企融资对接。力争短时间内,把首批经银行审核通过11户企业的融资落实到位。同时,要继续为有融资意向的企业服务,近期要再组织召开一次银企融资洽谈会,争取有一批实实在在的融资项目签约、落实和投放。三是尽快建立金融协会。要把金融协会建立的相关工作做实,全力把金融协会打造成具有东安区域特征的金融企业联盟,为东安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七)夯实一个基础,即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继续以三实两创活动为载体,扎实做好创建三优文明城工作,加快进行社会管理创新实践。一要抓好民生改善工作。按进度要求,各责任部门协同推进乜河千米社区、兴隆镇卫生院和兴隆法庭的建设工作。扩宽筹资渠道,力争东安城乡福利中心建设完成收尾工作。加紧落实老旧住宅和单体楼物业管理全覆盖工作,社区成立物业服务部,要立即开展工作,摸清社区内弃管小区和弃管楼的底数,制定办法,落实责任。核准2011年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审核好80-90岁低收入老人及90周岁老人底数。二要加快推进校安工程。积极推进我区校安工程三年规划报批工作,加紧对东村中学新建教学楼进行峻工验收,食宿楼上冻前完成基础,兴隆一中文体中心通过审批。三要抓好信访维稳工作。年终岁尾是各种社会矛盾集中凸现期,必须始终绷紧维护稳定这根弦。围绕政策兑现、征收拆迁等关键环节,准确掌控社情民意,认真排查矛盾纠纷,高度重视并妥善处理群众上访,努力营造一个政通人和、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八)谋划一套思路,即提早谋划明年发展思路。利用年底之前这段时间,科学谋划一套好的明年发展思路,对东安未来发展至关重要。一是认真细致总结全年工作。今年是东安发展的特殊之年,各单位要认真对全年工作进行梳理,讲成绩,展亮点,看差距,找不足,实事求是地总结全年的工作,提前谋划明年的思路,为年底形成高质量政府工作报告,向全区人民履新述职做好准备。二是仔细研判明年形势。目前国内外大的发展形势基本明了,主要表现在国家对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上调到5000元至20000元,必将对我区以商贸零售业为主的财源结构造成巨大影响;基数变大保持增速难度大,按现行市里增幅要求,明年我区全口径财政收入和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绝对数将分别达到1.2亿元和5000万元,现在一年的增幅相当于过去一年的财政收入,财政增收的压力超出想象;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势必加大教育、文化、卫生、社保、养老等社会民生领域投入力度。三个方面大的走势要求我们必须尽早研究应对措施,找准发展方向。三是科学制订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形势决定任务。我们要未雨绸缪,及早布置,围绕区委区政府思路要求不动摇,做到速度不减、目标不变、任务不少,用全新的理念、创新的思路,科学谋划各项工作,突出工作重点,把财源建设、城乡统筹发展,社会管理创新、促进文化繁荣等方面作为研究的主要方向和重点课题,拿出新思路、新举措,抓紧研究、抓紧破题,形成一套统领明年发展的整体工作思路。

    三、层层传递压力,再强落实措施,确保“决胜四季度”目标全面实现

    (一)责任分解到位。责任成就事业、决定成败,抓落实的过程,实质就是责任落实的过程。很多工作不落实,不是没安排,而是责任不明确,考核不严谨,奖惩不到位,看似谁都在管,其实谁都没管。后两个月,各单位尤其是指标任务没有完成的单位,要对所承担的工作,认真再捋一捋,仔细再排一排,对照目标找差距,明确任务找方向,进行再细化、再量化。对重点工作、重大项目和重要指标,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推进网络,建立起任务到人、进度到天的责任体系,能紧则紧,能快则快,确保每项重要工作早部署早落实。

    (二)坚决执行到位。执行就是落实,更是考验我们干部能力水平的试金石。对待工作任务,要少讲条件和理由,多讲奉献和责任,在创新中求实,在求实中创新,创造性把区委区政府的决策转化为加快发展的内生驱动力。各单位对既定的工作要集中力量一抓到底、雷厉风行、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对看准的事情、议定的事项必须马上就干,按时间抓进度,按进度讲绩效,按实绩论英雄。重要工作以天来计,紧急工作以小时来计,能当时办的就当时办,能当天办的就当天办,能一次办完的就一次办完,做到立说立行、即知即办,不断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今后,只要区委区政府安排的工作任务,就是政治,就是责任。我们的干部必须讲政治,讲大局,对区委区政府部署的工作任务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到位,做到事不过夜,事不过天,及时反馈。

    (三)深入一线到位。深入是一种方法、一种水平,也是一种能力。要想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工作,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工地。各级领导干部要从人情世故当中摆脱出来,从进退留转当中超脱出来,坐阵前线,亲自指挥,带领同志们去干事业,包括区政府的班子成员都要靠前指挥。我们必须要克服两种倾向:一种倾向是光杆司令跳独舞。有的单位本来人就少,单位负责人自己干事创业的热情很高,但是机关干部热情却调动不起来,出现了只见领导跳独舞,不见干部伴舞的怪现象。作为单位的负责人要学会领导人、驾驭人,要充分认识到千军重担不能一个人挑,需要大家来共同承担。只有这样才能使领导的才华、领导的驾驭能力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另一种倾向是光挂帅不出征,有的单位负责人指挥能力比较强,但是工作起来派头像区领导,坐在单位遥控指挥,没有带领大家工作在第一线,冲锋在前。针对这两种不良倾向,大家一定要克服。因此,我们必须做到领导在一线指挥,干部在一线工作,措施在一线落实,办法在一线研究,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矛盾在一线化解,经验在一线总结,水平在一线检验。尤其是各包保项目的领导更要身先士卒,率先垂范,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到一线坐镇指挥,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督促指导,为包保项目建设提供全过程、全方位的协调服务。

    (四)协作配合到位。协作是一种风格、一种境界,也是一种形象。在项目建设过程中,需要各位多沟通、多交流,更需要各单位多配合、多协作,通过彼此共事,共同把东安事业做好,但是协调不够、沟通不畅、配合不力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致使一些项目一拖再拖,一等再等,推进缓慢。在当前冲刺的关键时刻,各单位要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同心协力,密切配合,确保政令畅通。尤其是一把手,想问题、干事情都要从全区工作大局出发,一切服从大局,一切服务大局,一切为了大局,在思想行动上和区委、区政府保持高度一致。

    (五)督查考核到位。督查考核是抓工作的有效手段,促落实的重要方法,看成效的主要尺度。现在各项工作已经开始倒计时,从现在起加大督查力度,区目标办实行每月中旬目标考核通报制,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完成好的表扬、差的批评。区政府办公室要加大督办力度,及时了解掌握重点工作进度和效果,特别是对影响工作进展的滞后环节要重点督办,及时反馈。对执行不力的,要进行通报批评,从而使各项工程整体推进、协调一致。执行奖惩制度,年终一定要敲钟问响,绝不搞大锅饭。严格按照年初确定的考核要求,对完成任务的要真金白银重奖,对完不成任务的要毫不手软地重罚,真正做到奖得动心、罚得痛心,着力营造一种“人人想作为、个个有作为”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决战全年目标和任务的号角已经吹响,鼓劲加压就能乘势而上,取得更好成绩;稍有松懈就会功亏一篑,影响全年目标实现。全区上下必须目标一致,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奋勇拼搏,埋头苦干,为实现全年目标和任务而努力奋斗!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5472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