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摘报2013年第五期


信息摘报2013年第五期
作者:daqwbgs 发布时间:2013/5/13 16:55:18 查看人数:2643

中共牡市东安区委办公室                               2013年5月9日

 

区委书记孙立国同志

在包保项目汇报会上的讲话

 

(2013年4月16日  根据录音整理)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一个高效率、快节奏的会议。与去年不同的是,我们只听招商、引税、包保项目完成情况,没有安排战线工作汇报,也就是不听常规工作,集中精力研究经济工作,特别是项目建设。突出了经济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了工作的效率,体现了作风的转变。下面,我讲两点意见:

一、对一季度项目工作的总体评价

    刚才听了大家的汇报,总体感觉很振奋、很欣慰,大家都在全力以赴的抓项目、抓落实、抓发展,体现出东安区一种苦干实干,拼搏奋进,跨越争先的状态,东安区就是需要这种状态,也必须拿出这种状态。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隐忧,主要是招商引资和新增税收任务进展较慢,特别是处级领导,大部分都没有进账。今天这个会后,大家要加大力度,半年的时候要确保“双过半”。大家对于项目要真包、真扶、真正去为企业破解发展中的难题。过去我们经常批评一种现象,就是一到要开项目汇报会,我们的一些包保领导和部门才“临时抱佛脚”,为了应对汇报而下企业、下基层、下项目。当前我们在逐步杜绝这种现象,包保领导都要随时掌握项目情况,保持良好的联系沟通,使下企业、下基层、下项目能够形成常态化。中国正处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时期,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管理和调控经济是两只手,就是政府和市场。而对于北方的后发地区,可能政府在经济建设中要承担更多的责任。所以我们的工作压力和工作任务会更重一些。我们的目标是要把东安发展好、建设好,这要靠项目支撑,有了项目就有了财源,有了财源就有了发展的本钱,需要我们在座的各位以及全区上下共同拼搏努力,用只争朝夕、舍我其谁的精神推动东安项目建设跃上新台阶。项目是我们发展的根基,只有项目建设抓好了,东安才能实现发展振兴。一季度的项目建设工作可以用三句话来评价。一是抓项目的劲头足。经过两年多的引导和推动,我们的领导干部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在监督和指导中比学赶超,抓招商、抓引税和抓项目的主动意识有了很大的加强,对包保项目都很上心,抓项目逐步由外行变成了内行,形成了大家比着干,抢着干,不分彼此,互相补台的良好氛围。二是包项目的成效好。听了大家汇报,感觉大家都做了很多工作,切实为项目解决了一些难题,或者说提供了周到的服务,特别是政府的几位领导,在光辉区长的带领下,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真正做到了扛硬活、打硬仗,经济指标实现了首季“开门红”,项目建设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我们重点抓了100个项目,目前已经开复工31个,大湾农业生态园、改性沥青及PE双壁波纹管材加工等项目,参加全市“动工之春”项目拉练活动。三是抓项目的分量重。尽管我们面临发展空间与承载的功能任务不匹配问题,但是我们依然凭借良好的人脉关系和科学的战略思路,不断引进大项目好项目,为全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今年我们又引进和新上了千亩蔬菜基地及光伏大棚、养老中心、机动车检测中心、公交公司汽车双燃料加注站等一批项目,对东安区的跨越发展起到了支撑和保障作用。这些项目也是市领导关心、关注和急于破题的项目,体现了我们东安区的主动担当精神。

同时,我们的项目建设也存在一些问题。从项目总体进展看,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项目落地难。这是我们一直面临的问题,目前我们有相当一批项目,因土地和规划原因无法落地。这些难题要靠我们去破解,实在解决不了的,也别硬耗着,马上研究换新的项目,不断充实重点项目库。二是项目资金紧张。导致了项目进展缓慢,甚至无法启动。从我们领导包保角度看,也是存在两方面问题。一是与项目主动接触、联系的比较到位,但真正解决突出问题的作用和成效不够明显。二是我们包保领导大多是就项目抓项目,缺少举一反三,抓住一个项目引来一串项目的意识,说明我们虽然下了功夫,但是研究的还不够深、不够透、不够活。我们自身的融资平台不大,掌控资金的能力不足,资源也不足,但是我们有得天独厚的金融优势,我们要借助这一点给项目更多的关心支持、牵线搭桥,多关注产业链长的项目,多做发育产业链的文章,发挥以商招商的优势,不放弃身边每一个招商的机会。只有发挥和利用好这些人脉的优势,我们的项目才会源源不断。

二、对项目包保工作的具体要求

思路决定出路,力度决定速度,做法决定说法,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发展。要实现“三年三步走”目标,必须要有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做支撑。当前,全市上下大干快上产业项目,各地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势头咄咄逼人,所以我们不能有沾沾自喜、夜郎自大的思想,也没有喘口气、歇歇劲的机会,更没有怨天尤人、止步不前的理由,大家必须坚定一个思想认识,就是一定要实现“三年三步走”的目标,一定要握拳聚焦、同频共振,一定要守土知责、守土尽责,以项目建设的全面提升,推动东安区发展的全面振兴。

一是要明确项目建设目标。我们抓工作运行是按照“一体两翼一引领”的模式,现在已经比较成熟。城区工作的中心就是经济工作,经济工作的重点就是项目建设,我们要抓发展,要惠民生,要当排头,必须把项目建设放到最重要的位置,抓出成效。今年项目工作的总体目标就是项目建设“三百工程”,即谋划项目100个,储备项目100个,推进项目100个。这需要招商、发改等职能部门做好统筹和规划,同时也需要我们区级领导发挥作用。另外,我们还要提高项目的“三率”,即产业化率、百强率、见效率,这就要求我们在谋划和推进项目时,要突出重点,与市委的战略方向和关注热点合拍,在城镇化建设、现代服务业等方面下大力气,凸现我们的优势和作为。

二是要加强项目谋划生成。晶川书记在当市长时就提出过项目建设“四个善于”和“八个围绕”,在不久前的市委常委扩大会上,他又重申了这个观点,“四个善于”就是善于把握本地区在区域一体化中的地位、城市的功能和作用、本地区的比较优势、当代科学技术发展新成果;“八个围绕”就是提升沿边开放水平、加快煤电化基地建设、发展现代农业和建设新农村、做大第三产业、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盘活存量资产、国家政策导向、改善民生,围绕这八个方面生成项目。目前我们有一批正在道上走的项目和一些很好的课题,需要我们深入的研究、整合、包装,必要时可以采取政府部门、企业主体、借智借力一起上的办法,来生成一批有前景、有市场、有牵动作用的项目,比如我们的“中部提升”、“商贸东扩”、“进军牡丹峰”三大工程都大有文章可做。

三是要做深项目前期工作。把项目工作做精、做细、做实。只有做实了、做到位了、做到点子上了,项目才能够踏踏实实,按照既定目标快速的落实下来。一定要拿出真心、真情来做项目,目前我们有很多项目需要做大量的前期工作,如养老中心、千亩蔬菜基地、牡丹峰生态旅游开发等项目,必须要以锲而不舍、不辞辛劳的精神,做深、做精、做实项目前期工作。前期工作不充分是影响项目建设的重要因素,现在我们有很多项目是处于概念形成和意向洽谈阶段,如果前期工作不深入、不到位、速度慢,可能最后项目就会失之交臂。所以,这是对我们包项目领导能力水平的考验,也是责任心的考验。还是要求大家多上心、多付出、多钻研,用我们的辛勤努力和执着精神,换来我们的项目落地和达产见效。

四是要加快政府性融资破题。这是我们今年面临的一项艰巨任务,可能没有落到具体的项目上,但是大家也要对这件事情上心。政府发挥主力军作用,四个班子一起上手。关键是要解放思想,按照市里要求,政府性融资和城镇化建设是关联在一起的,所以我们在兴隆和牡丹峰方向的项目,都要有融资发展的意识,大家要有一种开拓的视野和开放的思维,对有希望有意向的政策、资金、项目紧密跟踪、及时争取,要注重产业招商、专业招商、亲情招商、战略招商相结合,积极搭建融资平台,破解融资难题。

五是进一步加快园区建设。以主题化、专业化为方向,抓好“七个园区”建设。东安科技产业园区要发挥省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载体作用,加快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增加企业数量;金融园区要加快启动二期工程,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充分发挥融资平台作用;总部经济园区要抓好总部经济基地建设,尽早挂牌运营,形成总部集群效应;大湾生态农业示范园区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和洽谈工作,尽快形成形象。兴隆工业园区、文化产业园区、牡丹峰综合旅游园区要加大推进力度,积极取得新进展。

六是要抓好项目跟踪服务。进一步完善项目包保机制,确保领导到位、责任到位、配合到位、督办到位、奖惩到位。对100个重点项目,都要建立倒逼机制,倒排工期,定期例会,敲钟问响。特别需要强调的是,要进一步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必须通过我们真心的包扶、包保工作,通过我们的点点滴滴努力,来赢得企业的认可,赢得外界的口碑,赢得各方面的支持。我们包保项目是要包出感情、包出形象、包出税收,最终我们才能赢得发展。下一步我们要建立各项结对包扶工作的台账制度,不光是包项目,还包括我们包社区、包学校等,我们要实行工作登记台账制度。今后我们可以探索这样一种方式,开项目汇报会也请企业来听一听,包扶领导和企业面对面,双方对对光、对对账,对我们自身是一种督促,对企业也是一种重视。今年在半年的时候,我们还要召开经济工作会,加大奖勤罚懒的力度,争取能有一些得到重奖的部门和干部,包括我们的领导。希望大家再加把劲,为了实现宏伟的东安梦,奉献出我们全部的智慧和力量。

    谢谢大家!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4942702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