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站内搜索:
  新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印发《东安区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东安区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3/2/20 10:12:45 查看人数:20840

 

牡东政发〔2013〕2号

 

关于印发《东安区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

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兴隆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监督,规范预算单位财务管理,遏制贪污腐败行为,促进廉政建设。现将《东安区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13年1月9日

 

 

 

东安区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推进公务卡改革切实加强现金管理的通知》(黑政办发〔2011〕68号)和《关于印发〈牡丹江市深入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牡财库〔2012〕3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公共财政改革方向,把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作为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强化财政财务管理和源头治腐的重要举措来抓,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推进措施,扩大公务卡改革范围,提高公务卡使用率,最大程度地减少单位现金支付结算,提高政府公务消费支出透明度,将公务卡制度改革覆盖到所有预算单位。

二、公务卡改革的范围、目标和原则

(一)改革的范围。区直所有预算单位。

(二)工作目标。2013年1月底前,所有预算单位全面实施公务卡制度改革。建立健全公务卡相关制度,预算单位主要公务支出项目通过公务卡结算,并逐步扩大到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的其他项目。

(三)工作原则。

1、以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为基础。通过国库单一账户体系,财政、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向公务卡直接划款,实现公务卡制度与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有机衔接。

2、纳入财政国库动态监控系统。通过制度创新和技术手段革新,实现财政部门对预算单位零余额账户划款信息和公务卡消费明细信息的动态监控,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的透明度,促进预算单位财务管理规范化。

3、方便预算单位用款。通过银行卡支付结算工具,减少现金借款、取款、还款等工作环节,尽量避免现金使用保管中的安全隐患,提高预算单位财务管理工资水平和效率。

三、改革的主要内容

(一)统一用卡标准。按照市政府要求,为保证公务消费信息安全,我区预算单位公务卡统一使用银联标准信用卡,卡面颜色、图案、规格统一标准。公务卡享受免费开卡、免收年费、免担保、到期免费换卡等优惠条件。公务卡具有一定的透支额度,原则上透支额度不突破5万元,具体透支额度由单位与银行协商确定。

(二)确定公务卡代理银行。根据市财政局通过招标确定的银行卡发卡机构及其实际情况,我区确定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牡丹江分行作为公务卡代理银行。为明确各自权利与义务,预算单位与本单位发卡银行签订代理服务协议。

(三)公务卡发卡对象和申办程序。公务卡发卡对象为我区预算单位在职公务人员,具体人员由预算单位根据实际工作需要确定。公务卡由预算单位统一组织本单位在职人员按照银行信用卡申办程序向发卡行申办。

(四)公务卡结算方式适用范围内的公务消费实行公务卡结算。预算单位差旅费、会议费、招待费和5万元以下的小额公用经费支出原则上应使用公务卡结算。预算单位在职职工进行公务消费时,凡可以刷卡消费的必须使用公务卡结算,并在规定的免息期限内按照现行财务制度进行报销还款。

(五)公务卡结算的基本程序

1、预算单位职工在公务活动中不需要预借现金,直接在公务卡透支额度范围内进行刷卡支付,并取得相应报销凭证(发票等)和经职工签名的刷卡消费凭证(销售点情报管理系统小票,即:POS机小票)。

2、预算单位职工按单位内部财务制度的有关规定,在免息还款期内,持发票、公务卡刷卡消费凭证等有关报销凭证到本单位财务部门申请报销。

3、预算单位财务部门根据报销人公务卡刷卡消费凭证的“交易日期”、“卡号”和“消费金额”等,在公务卡系统中下载公务消费信息,按规定核实、审批后,对符合公务卡结算范围和财务制度规定的予以报销,签发授权支付指令和“还款汇总明细表”,交代理银行办理还款。对不予报销的部分,由持卡人自行偿还。

4、公务卡发卡银行根据单位授权支付指令和“还款汇总明细表”,将资金划入个人公务卡账户,归还职工个人的公务消费支出。

四、公务卡改革的实施时间和步骤

公务卡改革采取积极稳妥的推进办法,实行“先区级、后镇街,先试点、后扩面”的实施步骤。到2012年12月我区已办理公务卡793份,实行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的一级预算单位先行启动公务卡制度试点改革,并在积累经验,运行平稳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

五、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配套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为切实深入推进我区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成立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协调改革推广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成员如下:

组  长:胡宝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副组长:朱  峰(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察局局长)

       杨洪武(区财政局局长)

       丛  冲(区审计局局长)

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区监察局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共同开展改革推广工作,具体办理改革推广中的各项事务,定期向领导小组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办公室设在区财政局。

(二)加强协调配合,做好宣传培训。财政部门、银行、预算单位要加强协调配合,做好组织动员、布置落实工作,把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同时,这项新制度的实施,涉及到用卡观念的转变、个人日常消费和财务报销的操作习惯等问题,因此必须高度重视宣传培训工作,要使持卡人充分理解公务卡管理的各项要求,使单位财务人员准确理解新政策、掌握新业务,确保新制度的顺利实施。

(三)完善规章制度,规范财务管理。研究制定《东安区预算单位公务卡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规范财政部门、银行、预算单位在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中的职责,为改革提供制度保障。各预算单位要积极研究制定本单位公务卡使用、报销和转账程序,加强单位职工个人公务卡的管理,建立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

(四)加快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公务卡管理工作中,应当充分利用信息系统,提高公务卡支付信息的透明度和信息传达的准确性、及时性。建立财政动态监控系统,将公务卡纳入该系统的监管,从而实现公务卡监控透明、高效的管理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黑ICP备17009162号-1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
 你是第95202460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