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人民政府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东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区各直属单位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编制。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11日至1231日。

一、总体情况   

2017,东安区政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工作要求,以推进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制度化为准则,以满足社会公众期盼,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全面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进一步加强政府网站管理,强化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地发挥了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重点加强了政策解读、新闻发布、舆情收集研判及回应工作。强化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推行政府权力清单制度,全面公开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全面提升了政务公开工作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度区直各部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35条,其中通过政府网站公开1915条,通过其它方式公开220条。重点包括财政资金、公共服务、公共监管、重大项目、政府采购及招商引资等方面信息。

全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部 门

网站公开信息

其它方式公开

合计

乡镇、办事处

区直各部门

1635

220

2135

(一)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113项权利事项。

全区行政权力公开数

行政许可

行政

处罚

行政

强制

行政征收

行政征用

行政给付

行政确认

行政奖励

行政监督检查

年检

行政裁决

行政复议

其他

15

21

10

1

1

3

5

7

20

2

2

1

25

113

(二)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1、推进财政资金预决算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资金预决算信息63条。

2、推进“三公”经费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三公”经费信息24条。

3、推进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等载体向社会公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信息57条。

全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数

财政预算类

“三公”经费类

财政预算执行类

合计

63

24

57

140

(三)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

1、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报纸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征地信息、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信息、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和矿业权出让信息94条。

2、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34条。

3、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公开住房保障信息45条。

4、政府采购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OA办公系统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政府采购类信息32条。

5、工程建设项目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工程建设项目信息112条。

全区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公开数

土地承包类

征收补偿类

住房保障类

政府采购类

工程建设

项目类

合计

94

34

45

32

112

317

(四)公共服务公开情况。

1、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企事业单位信息62条。

2、医疗卫生领域和教育系统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医疗卫生和教育系统信息274条。

3、就业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宣传单、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就业信息64条。

全区公共服务信息公开数

企事业单位类

卫生和教育类

就业类

合计

62

274

64

400

(五)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情况。

1、社会保障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社会保障类信息253条。

2、安全生产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机关电子显示屏、政府群发短信平台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安全生产信息33条。

3、食品药品安全信息公开情况。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新闻媒体等载体已向社会公开食品药品安全信息106条。

   全区公共监管信息公开数

社会保障类

安全生产类

食品药品类

合计

253

33

106

392

     (六)其它信息公开情况。

我区通过门户网站、各部门子网站(页)、公告公示栏、机关电子显示屏、政府短信群发平台新闻媒体等载体向社会公开其它信息773条。

  全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总数

行政权力类

财政资金类

公共资源类

公共服务类

公共监管类

其他类

合计

113

140

317

400

392

773

2135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度我区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没有发生相关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针对我区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2017年工作打算

围绕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进一步开展全国网站普查工作为基础,认真梳理汇总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部分职能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不全,公开权利事项不及时。二是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事项不明确、公开不到位。三是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栏目建设还需进一步完善。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提高认识、强化机制。要求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并与部门工作紧密结合,同步推进。二是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按照《条例》规定的公开主体、时限、程序、方式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三是拓宽载体渠道,不断加强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手机终端等平台发布信息,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新闻媒体及《东安专刊》作用,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提高影响力。四是重点要做好社会公众普遍关注的征地拆迁补偿、财政资金使用和“三公”经费、城建规划等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公开,使信息公开内容更加满足群众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