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2/18 15:21:47 来源:区政府办

一、总体情况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东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综合全区各直属单位201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编制,通过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一)强化政治意识,推进全面公开。2019年,区政府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和群众关注焦点,认真做好政策和政务信息公开。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专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范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程序、形式及监督保障措施,全面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着力解读政策解读和社会关切回应。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发挥积极推动作用。

()强化工作部署,完善制度建设。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为主线,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建设,政府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下发了《2019年东安区政府贯彻落实<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公开的实施意见>工作任务分解》的通知,进一步完善信息发布机制,制发信息发布审核申请表,对公开的政务信息要由部门主管领导严格把关,加强了对网站发布信息的内容审核。明确专人对东安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栏目保障情况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即时上报、即时整改,确保了网上政务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三)强化平台建设,深化公开内容。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主平台作用,切实抓好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围绕重点工作内容,优化政府网站版面,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平稳做好机构改革后政府网站整合、迁移等工作,以及机构信息、办事指南、权责清单等信息的更新。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全年通过东安区人民政府网站发布信息1393条,指导各部门编制发布信息506条。不断提高网站影响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及时性、主动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进一步做好区政府门户网站栏目维护工作,新增涉企政务信息公开、扫黑除恶专栏栏目。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全面排查,督促自查整改,开展意见征集1次。积极谋划和启动政府网站设计重建工作。

(四)强化政务服务,提升窗口服务能力。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全力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覆盖面,逐步形成全区政务服务“一张网”运行,企业和群众办事“一网通”。目前,全区进驻政务服务大厅服务事项13个部门106大项、216小项。积极推进“互联网+监管网”建设,大力推进互联网+监管信息采集及录入,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在线预约、在线受理、在线办理、在线反馈。缩短企业和群众的办事时间,提高审批效率,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腿。全年检查事项及结果录入460条。“互联网+政务服务”关链同步率已达100%。

()强化重点工作突出重点领域公开转发《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政策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实施小型微利企业普惠性所得税减免政策有关问题的公告》及相关解读,及时公开区委巡察反馈情况和相关部门整改情况。通过“东安区政府网站”党务政务公开专栏—财政预决算公开平台,公开经本级人大审查批准的政府预算、决算信息及预算调整情况;依法公开“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区本级35个预算单位在政府门户网站完成2019年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全市中小学新生招生前,公开“四零承诺”实施办法和2019年招生方案,推进实现人民群众在中小学“办事不求人”的目标。围绕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面临的突出问题和特殊贫困群体脱贫攻坚后续扶持措施等方面,重点做好相关政策举措、扶贫项目、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等信息公开工作,公告关于2018年扶贫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及扶贫资金使用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5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45

11

1777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25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05

0

20

行政强制

 

36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5

1294.9085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与上一年度相比,东安区积极组织全区职能部门梳理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内容不全,进一步明确公开重点事项,完善了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栏目的建设,并且政务服务平台已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

2019年,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距省、市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主要问题:一是网上办事功能不完善,仍未达到一网通办。二是网站建立时间过早,栏目设计、技术等方面均已落后,需要重新设计建设。三是个别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到位,工作标准不高。四是政务信息公开人员配备不足,操作不专业,业务水平有待提高。

2020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对标发展目标和工作要求,更加聚焦社会公众需求,全面推进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公开,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和公开实效。为此,将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健全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加强制度化建设。严格审查公开内容,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不断加强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主动拓展公开领域,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公信力、执行力。

二是加强专业化建设。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素质,对信息公开工作内容、流程、要求进一步统一和规范,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强化责任意识,及时统计信息,增加发布信息量,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保障各渠道信息公开的准确性、时效性。

三是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强政务公开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开设网站、图板、公众号等丰富信息公开方式,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服务发展。区政府办正在积极研究筹划门户网站设计重建工作,已上政府常务会议汇报经区政府研究通过,现处于与网络公司沟通设计阶段。

四是加强监督和指导。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并鼓励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到政府信息发布的监督,提倡区直各部门对应公开的信息及时主动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申请公开,使公众能够方便查询。积极借鉴先进地区政务公开工作典型经验,进一步完善公开制度,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办理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度我区共办理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46件,在承办部门和代表、委员们的支持与配合下,经各承办部门的积极努力,全部建议、提案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理答复完毕,办复率100%、满意和基本满意率100%,相关资料统一归档管理,较好地完成了办理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