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东政办发〔2019〕4号 关于印发《牡丹江市东安区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2/15 15:19:06 来源:东安区政府办

兴隆镇,区政府直属相关部门:

现将《牡丹江市东安区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部门、单位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东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3日

 

 

 

 

 

 

 

牡丹江市东安区农村改厕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精神,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扎实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工作,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结合兴隆镇于2019年回归我区管理的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厕所革命”重要指示为统揽,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省委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要求,以造福农民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出发点,合理选择改造模式,同步考虑粪污治理,有序推进农村室内户厕、行政村办公区室内厕所及室外公共厕所改造建设,逐步实现农村户厕退街、入户和无害化、水冲式目标,加快农村公厕提档升级,引导农民养成良好卫生习惯,不断提升村容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二、总体要求

(一)工作目标

结合我省卫生厕所普及率现状和省委、省政府确定的室内改厕目标,按照“城镇化推进一批、新建房屋配建一批、试点示范带动一批、农家乐旅游完善一批”的推进方式,完成314户农村室内户厕改造任务,其中:2018年284户、2019年30户。因江南开发区征地拆迁,致使兴隆镇2018年计划改造室内户厕284户的任务没有进行,这284户要与原先制定的2019年30户合到一起,在2019年内完成。

(二)基本原则

1、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充分考虑农民意愿,完善决策机制,保障农民选择权、监督权。调动农民改厕积极性,明确责任义务,积极引导农户出资或投工投劳,主动参与人居环境改善,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2、政府引导、统筹推进。根据省统筹、市(地)推进、县(市、区)负总责、乡(镇)和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机制。由我区统一组织,有效结合危房改造、饮水工程和精准脱贫,多渠道筹措资金,有计划有步骤实施。

3、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尊重客观实际,充分考虑村庄类型、地域条件、房屋结构、人口密度等因素,合理设定改厕目标,突出投资少、易维护等实用性原则,科学选择改厕模式,防止生搬硬套、盲目建设和“一刀切”。

4、建管并重、形成长效。严格改造标准和质量要求,防止粗制滥造。加快建立厕所改造、维修和收集处理机制,避免出现建了不用、中途停用或“用的好、管不好”等问题,确保形成长效机制。

三、组织机构

为加强组织领导,区政府成立农村厕所改造工作办公室,成员如下:

 长:刘文军  区政府副区长

副组长:王    区城乡建设局局长

 员:兴隆镇、区发改局、区财政局、区环保局、区农业局、区卫计局分管负责人。

办公室设在区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由王玉局长兼任,负责制定方案、规划、标准、调度、督导和日常管理等工作。

四、工作要求

1、合理选定改厕地区。根据市委、市政府决策,兴隆镇于2019年1月市回归东安区管理,区城乡建设局要结合各村实际,科学划定室内改厕重点地区,优先安排河流两侧、牡丹峰公路沿线周边村庄、美丽乡村示范村、贫困村实施室内户厕改造。

2、合理选择室内改厕模式。坚持“简单、实用、经济、耐久、环保”原则,室内改厕应满足厕所粪污不污染地表水和地下水、冬季正常使用、造价成本适中、维护检修方便、农户满意接受等基本要求,有条件的可考虑并入城镇污水管网,人口规模较大、经济基础较好的中心村可考虑建设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较为分散的村屯宜分户建设收集处理设施,部分不具备改造室内水冲厕所的可采用室内非水冲生态厕所作为补充。统筹考虑厕所粪污治理,优先采用三格化粪池厌氧发酵技术、生物降解技术改造农村室内厕所,实现粪污无害化处理;对建设分户集污池进行厕所粪污收集的,要同步考虑后续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建设,确保改厕实效。

3、合理使用室内户厕改造资金。按照“政府补助+农户适当出资”原则,多渠道筹集室内户厕改造资金。灵活采取货币补贴、实物补贴或部分货币、部分实物补贴形式,完善室内厕所基本使用功能。鼓励农户自愿出资,改造具有盥洗、卫浴功能的改善型室内卫生间,有条件的地区推行生活污水和厕所粪污分集处理。要优先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D级危房户纳入室内改厕范围,结合改房统筹改厕,降低改造成本。

4、加强施工组织和质量管理。参照《黑龙江省农村室内户厕改造技术导则(试行)》《黑龙江省农村公共厕所建设基本要求(试行)》,规范方案设计和施工流程,注意加强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室内户厕改造要强制执行化粪池生产企业与施工队伍一体化和化粪池产品质量鉴定合格证备案规定,进一步明晰化粪池生产和施工安装全过程质量责任,确保改厕标准落实。要参照农村危房改造质量安全监管程序,建立统改统建农村室内户厕及室外公共厕所施工监理制度,做好农民自改自建室内户厕质量安全事项告知工作,开展施工关键节点质量安全巡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问题。加强改造竣工验收管理,建立精准改造台账和改造进度月报制度,定期汇总上报。

5、建立维修和管护长效机制。要积极引导村集体完善村规民约,规范农户如厕行为,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后期运营维护长效机制。要建立室内户厕改造及室外公共厕所使用维护长效机制,制定厕所维修和粪污有效治理的配套政策和措施,成立稳定的清掏队伍,配备必要清掏车辆,做好粪便的收集、运输和处理工作。有条件的村庄可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把农村厕所粪污收集和资源化利用的经营权向有机肥生产企业或种植合作社开放。

五、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要充分认识推进农村厕所改造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统筹安排人力物力财力。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做好室内改厕及室外公共厕所建设的政策制定、业务指导、监督检查、考核评估工作;区城乡建设局负责出台改厕具体方案,落实改造资金,承担工程质量管理、竣工验收等职责;兴隆镇政府具体组织实施辖区内农村改厕工作,负责日常施工管理;各村要配合做好厕所改造实施工作,并加强宣传引导,组织村民出工出劳。

2、加强宣传引导。一方面要通过印发宣传画(册)、张贴标语、办黑板报、在中小学开设健康卫生教育课广泛宣传农村改厕的目的和重要意义,营造农村改厕工作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的引领作用,激发农民改厕意愿,让农民从认识上、习惯上改变落后观念和生活方式,增强环境意识和责任意识,主动参与厕所改造,形成“政府主导、农民参与、社会支持”的良好氛围。

3、建立督查机制。改造办公室要经常组织督导检查,重点督查组织管理、技术指导、资金支持、改厕进度、建设质量、群众满意度等方面,对工作突出、成效明显的予以通报表扬,工作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并定期向区政府汇报改厕工作进展情况。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