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东政办发〔2019〕14号 关于做好文化站(文化中心)、村(社区)文化活动室免费开放工作的通知
2019/8/30 15:40:57 来源:东安区政府办

兴隆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为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和市委整改办《关于整改工作暗访情况的通报》,按照省文化厅关于加强乡镇文化站整治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就推进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文化活动室免费开放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兴隆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

二、实施免费开放的基本内容

   (一)文化站、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阅览室、技能技艺培训室、公共电子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和综合服务窗口于一体的“四室一窗口”服务站。

   (二)村、社区活动室:达到“十有”标准,即有文化活动室、文体活动广场、阅读书屋、电子阅览室、科普电子屏、宣传栏、文化体育器材、灯光音响、文化管理员、文化志愿服务队伍。

三、强化组织工作保障
  兴隆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高度重视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免费开放工作,加强对免费开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免费开放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点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兴隆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加强对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的管理,要确保其具有提供基本文化服务项目相配套的设施设备;确保有专人专职负责文化站、文化室日常免费开放工作。
  兴隆镇政府、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要求对挤占挪用相关场所的情况,必须全部搬出;要定期公示免费开放内容,公示内容包括:免费开放时间、基本服务项目、功能区布局设置、活动日程安排、管理服务制度、工作人员信息、监督举报方式等;要在窗口接待、场所引导、资料提供以及内容讲解等方面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增强吸引力;要切合群众基本文化需求,增强免费开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开展具有当地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要根据老年人、未成年人、残疾人、农民工及子女等特殊群体的文化需求,为特殊群体提供有针对性的公共文化服务;要充分发挥文化志愿者的作用,建立起一支稳定的志愿者队伍,帮助提供服务、协调管理。
   四、加强免费开放宣传
  兴隆镇、各街道办事处要通过宣传扩大免费开放的社会影响,让更多当地群众了解文化站、文化活动室的功能作用,扩大免费开放的群众知晓率;要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吸引广大群众走进文化站、文化活动室,使人民群众成为免费开放的重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请各单位要牢固树立阵地意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高度重视文化场所建设,按照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通报的具体要求做好阵地建设,对照问题,认真整改。

附件1: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建设标准

附件2:村(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建设标准

附件3:文化站及村活动室公示内容

附件4:综合文化站、文化活动室台帐

 

 

 

                        东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22 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