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2021/3/29 10:35:58 来源:东安区市监局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镉(以Cd计)镉是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在人体内代谢缓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甲壳类水产动物(海水虾)镉的最大限量为0.5 mg/kg。造成镉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水域中镉含量较高,水产动物对环境中镉的富集过多导致。

二、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Al计)硫酸铝钾、硫酸铝铵为含铝添加剂,俗称明矾,在部分食品中作为膨松剂、稳定剂使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得超过200 mg/kg。造成粉丝粉条中铝的残留量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食品生产加工者过度追求粉丝粉条的弹韧性而过量使用明矾所致。

三、嗜渗酵母计数:嗜渗酵母是一类耐高渗透压的酵母菌,蜂蜜中嗜渗酵母对蜂蜜品质影响较大,是导致蜂蜜发酵的主要原因。《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蜂蜜》(GB 149632011)中规定,嗜渗酵母计数应不得超过200 CFU/g。造成蜂蜜中嗜渗酵母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蜜蜂采蜜过程中源自花粉、空气、灰尘中存在嗜渗酵母污染导致;也可能是生产加工过程中受到嗜渗酵母等微生物的污染所致。

四、大肠菌群:是指示性微生物指标,用以反映餐(饮)具的卫生状况。《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消毒餐(饮)具》(GB 149342016)中规定大肠菌群不得检出。造成大肠菌群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餐(饮)具在清洗、灭菌过程中受到人员、工器具的污染,灭菌不彻底导致;也可能是餐(饮)具存放的区域不洁净,而造成了二次污染所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