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2021/3/29 10:38:10 来源:东安区市监局

部分不合格项目的小知识

 

一、毒死蜱是一种具有触杀、胃毒和熏蒸作用的有机磷杀虫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毒死蜱在芹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5 mg/kg;在普通白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1 mg/kg。毒死蜱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导致。

二、腐霉利:腐霉利是一种低毒内吸性杀菌剂,具有保护和治疗双重作用,主要用于蔬菜及果树灰霉病的防治。《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腐霉利在韭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2 mg/kg。造成腐霉利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菜农对使用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不了解,从而违规使用农药导致。

三、氧乐果:属于有机磷类杀虫剂,具有较强的内吸、触杀和胃毒作用,主要用于防治吮吸式口器害虫和植物性螨。《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氧乐果在叶菜类蔬菜、瓜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0.02 mg/kg。造成氧乐果残留量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农业种植者在作业时未考虑农药的半衰期,过多施用农药导致。

四、4-氯苯氧乙酸钠:俗称防落素,是农业生产中常用的植物生长抑制剂。主要用于防止落花、落果,抑制豆类生根等,并能调节植物株内激素的平衡。《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第11号)中规定了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造成豆芽中4-氯苯氧乙酸钠检出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在生产过程中为了抑制豆芽生根,而违规使用导致。

五、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合成抗菌药,用于治疗细菌性感染有良好效果。《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和环丙沙星之和计)在家禽产蛋期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在鱼中的残留限量不得超过100 μg/kg。造成恩诺沙星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环节违规用药或休药期不足导致。

六、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氟苯尼考在家禽产蛋期禁用(鸡蛋中不得检出)。造成氟苯尼考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违规使用相关兽药导致。

七、6-苄基腺嘌呤(6-BA)6-苄基腺嘌呤(6-BA)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曾在豆芽生产中被广泛使用。《关于豆芽生产过程中禁止使用6-苄基腺嘌呤等物质的公告》(食品药品监管总局 农业部 国家卫生计生委2015年第11号)中规定了6-苄基腺嘌呤、4-氯苯氧乙酸钠、赤霉素等物质作为低毒农药登记管理并限定了使用范围,豆芽生产不在可使用范围之列。造成豆芽中6-苄基腺嘌呤检出的原因可能是生产者为了抑制豆芽生根,提高豆芽产量,从而违规使用相关农药。

八、水胺硫磷:水胺硫磷是一种广谱、高效、高毒性、低残留的硫代磷酰胺类杀虫剂,兼具胃毒和杀卵作用,主要用于防治果树、水稻和棉花害虫。《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 27632019)中规定,水胺硫磷在豆类蔬菜中的最大残留限量值为0.05 mg/kg。豇豆中水胺硫磷超标的原因可能是菜农为快速控制病情加大用药量或未遵守采摘间隔期规定导致。

九、镉(以Cd计):镉是常见的重金属元素污染物之一。镉及其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毒性,在人体内代谢缓慢。《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 27622017)中规定镉在鲜、冻水产动物(甲壳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5 mg/kg,在鱼类中最大限量值为0.1 mg/kg。造成镉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水域中镉含量较高,导致鱼虾对环境中镉的富集过多导致。

十、克伦特罗:是β-兴奋剂的一种,俗称“瘦肉精”。可促进动物体内蛋白质的合成、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胴体的瘦肉率。全国食品安全整顿工作办公室发布的《食品中可能违法添加的非食用物质和易滥用的食品添加剂名单(第四批)》(整顿办函〔201050号)将克伦特罗列入。造成检出克伦特罗的原因可能是养殖户在养殖过程中,为了提高瘦肉率,违法添加了克伦特罗导致;也可能是购置的饲料中含有该物质所致。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