牡东政办发〔2018〕23号 关于印发《东安区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8/11/26 12:25:23 来源:东安区政府办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各直属单位:

现将《东安区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东安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15        


东安区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牡丹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牡政办发〔2018〕44)要求,加快我区“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目标

在承担行政职能或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事业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社会团体,街道办事处、居民委员会范围内,推进“线上一网通办、线下只进一扇门、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改革。“一网通办”,依托市级“数字政府”统筹推进我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建设,整合网上服务资源,连通各个网上办事渠道,逐步构建多渠道、多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政务服务“一张网”。“只进一扇门”,大力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实现“多门”变“一门”,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不断提升政府服务效能。“最多跑一次”,以企业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精简办事材料和环节,深入推进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和流程再造,全面梳理公布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推动政务服务入ロ全面向基层延伸。

2018年底,“一网通办”方面: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50%;“只进一扇门”方面: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比例不低于70%,5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最多跑一次”方面: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30%以上,市级确定的30个高频事项中,区级具备的实现“最多跑一次”。

2019年底,“一网通办”方面: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70%;“只进一扇门”方面:除对场地有特殊要求的事项外,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基本实现“应进必进”,70%以上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分类受理;“最多跑一次”方面:企业和群众到政府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市级确定的100个高频事项中,区级具备的实现“最多跑一次”。

二、主要任务

(一)围绕线上“一网通办”,加快“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

1.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平合升级改造。按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黑政办综[2017]8号)要求,以集约建设和资源整合为原则,推进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建设涵盖全区的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前台总门户(包含自然人和法人)、加快与上级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的对接、整合和规范,实现统一身份认证、统一受理、统一反馈、统一监督,为“一网通办”顺利开展提供平台支撑。各单位要做好与市行政审批局对接的准备工作,消除网上政务服务空白点,强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应用,拓展网上办事广度和深度,切实提高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比例,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或涉密等外,原则上各级政务服务事项均应纳入全市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办理。

2.拓展政务服务移动应用。推动政务服务向“两微一端”等延伸拓展,为群众提供多样性、多渠道、便利化服务。加强和规范政务服务移动应用建设管理,为更多政务服务事项提供移动端服务,实现“掌上办”“指尖办”。

3.强化安全风险防控。依法加强隐私等信息保护,提高电子政务外网、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的安全防护能力。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风险评估和安全审查,强化应急预案管理,切实做好数据安全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

(二)围绕线下“只进一扇门”,加快实体政务大厅和“互联网十政务服务”融合发展。

4.推进政务服务集中办理。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为目标,大力推进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办理,优化提升政务服务大厅“一站式”功能,完善综合性政务大厅集中服务模式,实现实体大厅“多门”变“一门”。

5.完善办事大厅服务功能。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站办结”模式,将部门分设的办事窗口整合设置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实现企业和群众必须到现场办理的事项“只进一扇门”逐步增加综合窗ロ办事种类和数量,对涉及多个部门的事项,建立健全联办、帮办(代办)机制,积极探索“5+X”工作日模式,通过网上预约、工作人员轮休,提供错时、延时和节假日服务。到2018年底,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5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到2019年底,进驻综合性实体政务大厅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70%以上实现“一窗”分类受理。

6.完善办事咨询服务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咨询服务渠道和机制,积极解答办事企业和群众咨询;在各实体办事大厅设置综合咨询窗口,建立综合咨询服务组织运行机制,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咨询服务;大力推进覆盖电话、网络、微信等渠道的咨询解答和预约办理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咨询预约的知晓率、便利度和准确性。

(三)围绕“最多跑一次”,加快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7.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和“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要求,对照“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标,进一步完善办事指南,明确办理条件、办理材料、办理流程、办理时限、达到“一次性告知”标准,使指南切实具有指导性和可操作性。进一步优化再造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实现同一事项、同编码、同一标准、大力推进减材料、减环节,凡是无法律、法规、规章、行政规性文件依据的材料,一律取消;对同一部门前一个审批环节已提交的材料,下一环节不得要求再次提交;凡能通过网络共享复用的材料,不得要求群众和企业重复提交。

8.梳理并动态调整“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各部门要在政务服务事项流程再造基础上,对照各自承担的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按照“一件事情最多跑一次”的原则,梳理出“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并分批公布。暂时无法实现“最多跑一次”的事项,要结合流程再造工作,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切实减少见面环节,逐步扩大“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

9.推进政务服务向基层延伸。按照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要求,加强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社区服务站点建设,推动基于互联网、自助终端、移动终端的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打造基层“一站式”综合便民服务平合,进一步提高基层响应群众诉求和为民服务的能力,推动实现“最多跑一次”全面覆盖。

    (四)聚焦政务服务重点领域改革。

10.推进商事制度改革。严格执行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动态调整工商登记后置审批事项目录,扎实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改革工作,探索推行电子营业执照。

(五)强化政务服务事中事后监管。

11.加强“双随机、一公开”抽査监管。推进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共享,推进事中事后监管信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推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建立“部门联合、随机抽查、按标监管”的事后监管“一次到位”机制,梳理公布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环保、文化等领域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建立联合随机抽查对象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制定跨部门联合抽查细则,并依法组织开展联合监管。

12.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用中国(黑龙江)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黑龙江),推进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公示,提供信用信息査询和共享服务。继续完善企业信用信息公示机制,加强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归集、存储和应用,将信用应用和联合奖惩作为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内容,与政府部门许可、处罚、监管工作有效衔接。建立信用核查应用制度,将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等信用信息作为必要环节嵌入在线审批流程,切实落实“一部门发起、多部门响应”的联合奖惩措施。

三、实施步骤

(一)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11月,各部门要结合方案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梳理并集中公布一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结合工作实际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

(二)督查推进阶段。2018年12月,区政府将开展专项督査,重点检查各部门工作部署安排和进展情况,查找并帮助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督促责任落实,推动各部门工作取得实效。

(三)现固提升阶段。2019年1月至2019年12月,各部门要落实落靠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完成目标任务。要结合事项清单建立完善相应工作机制、工作标准和办事指南,总结推广工作经验,巩固深化工作成效。

四、保障措施

(一)加组织领导。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此项工作的重大意义,统一思想、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作为第一责任人,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方案亲自把关、关键环节亲自协调、落实情况亲自督察,确保工作措施落地生效,把国家、省各项工作要求落到实处。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要求,结合各自承担的改革任务,逐项细化例定每项改革任务的工作推进方案,形成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三)加强宣传引导。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互联网和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广泛宣传,加快“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开展政策法规解读,正确引导社会预期,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提升政府公信力、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形成群策群力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强化督查检查。区政府将加快“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纳入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定期组织开展明察暗访,分阶段对已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的落实和运行情况进行督查,促进各单位整改提升。各部门要严格落实责任,抓出工作成效,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工作滞后的单位和个人,予以通报批评;对严重失职的,严肃追究责任,保障工作推进的力度和实效。

(五)加强人才培养。各部门要加强“互联网十政务服务”人才队伍培养,招揽吸纳专业人才,建设一支力量充足的既具备互联网思维与技能又精通政务服务的专业化队伍。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