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东安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1/9/14 16:43:36 来源:区司法局

    一、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的意义

    1、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大举措,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高瞻远瞩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2、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发挥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的现实需要。行政复议工作直接关系群众的切身利益,直接关系到党委、政府在群众心目当中的权威和公信力。

    二、《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制定的依据

    一是《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关于印发〈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通知》(中法委发〔2020〕5号),二是《中共黑龙江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印发的〈黑龙江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黑法委发〔2021〕2号),三是《牡丹江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三、《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分为指导思想、主要目标、改革措施、工作要求四个部分。其中主要目标是整合行政复议职责,优化资源配置,健全配套机制,强化监督效能,构建统一、科学的行政复议体制,形成完善规范、高效的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打造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行政复议专门队伍。全面提升我区行政复议工作水平,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改革措施包含一是整合政府行政复议职责。统一行使行政复议职责,明确行政复议机构,保证行政复议职责衔接。二是优化行政复议资源配置。落实行政复议机构的编制及人员保障,加强行政复议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落实行政复议经费和办案设施保障。三是健全配套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委员会作用,加强配套制度机制建设,探索行政复议工作创新,提高信息化建设水平,加强行政复议宣传工作。四是充分发挥行政复议监督功能。加大行政复议案件审查力度,加强对行政行为所依据的规定的审查,加强行政复议文书执行监督,建立行政复议情况报告、通报制度,行政复议决定抄告制度,充分发挥政府部门作用。五是加强对行政复议工作的监督。将行政复议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法治政府建设考核督察和业务监督指导。工作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三是做好协调推进、四是加强宣传引导、五是严明工作纪律五个方面。

    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征求意见情况

    《实施方案》共征求了17个相关部门意见,已收到3个部门意见、建议。反馈的意见中提出本部门没有《实施方案 》中涉及到的相关职能,不应成为改革措施中的责任单位,及编制提法等内容,《实施方案》中已做出相应的修改调整。

《东安区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链接:http://www.donganqu.gov.cn/zwgk_show.asp?id=19770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