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指引(黑龙江省第三版)的政策解读
2021/9/17 17:15:12 来源:区卫健局

    为进一步落实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及时为公众和接种人员提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的科学识别与应对,我中心按照《黑龙江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指引(第三版)》内容,温馨提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有哪些禁忌和注意事项。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疫情防控最安全、最有效、最经济的手段,也是提高群体免疫力的最重要举措。为加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当前,我区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正努力实现“应接尽接”,并尽快转向“应接全接”。在“应接全接”对象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患有不同类型的疾病,尤以高血压 、糖尿病、心脏病、哮喘、鼻炎等慢性病居多。那么这些患者能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什么需要注意的事项?具体解读如家:

    问: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正常情况下可以打。

          患有高血压、心脏病、脑梗塞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的人群,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经过医生评估后,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其实,对于高血压患者来说,如果通过服药控制,血压低于160/100mmHg,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对于那些血压≤90/60mmHg的患者,如果能正常生活,经医生评估后认可,也可以接种。

    问:糖尿病甲亢患者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相关指标正常可以打。

          糖尿病、甲亢都是常见的内分泌系统疾病。患有糖尿病、甲亢等内分泌系统疾病的人群,经医生评估后,如果相关指标正常,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治疗糖尿病的各种药物(包括注射胰岛素),均不作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禁忌。糖尿病患者通过药物控制,如果能把空腹血糖保持在≤13.9mmol/L,而且没有急性并发症(酮症酸中毒、高渗状态、乳酸酸中毒),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慢阻肺哮喘患者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不是急性发作期就可以打。

           一遇到天气冷,咳嗽或喘得接不上气,这是慢阻肺和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最痛苦的事儿。像慢阻肺等疾病,如果不是在急性发作期,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有慢性鼻炎、慢性咽炎、肺结核、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肺炎等。对于此类疾病患者来说,在病情稳定期,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如果病情处于非急性发作期,没有明显的咳喘症状,可以接种;慢性支气管炎、慢性支气管肺炎患者,如果病情处于稳定期,可以接种;哮喘患者,如果处于缓释期,使用哮喘药物后病情控制稳定,可以接种;慢性鼻炎、慢性咽炎患者,如果症状不明显,可以接种;肺结核患者,如果病情不是活动期,可以接种。

    问:备孕和哺乳期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可以打。

          男性不存在因备孕不能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问题。对于女性而言,无论是备孕期还是哺乳期均可以接种,而且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不影响继续哺乳。女性如果在接种后怀孕或在未知怀孕的情况下接种了新冠病毒疫苗,不推荐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采取特别医学措施(如终止妊娠),建议做好孕期检查和随访。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另外,阑尾炎术后、人工流产术后,如果身体恢复良好,没有其他不适情况,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女性处于月经期,也是可以接种的。”对于患有阴道炎、尿道炎等泌尿系统感染问题的患者来说,如果没有发热症状,处于非治疗阶段,就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问:肿瘤患者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不再放化疗就可以打。

          如果不再进行放化疗,就可以接种。早期恶性肿瘤患者,手术后如果不再进行放化疗,中、晚期恶性肿瘤患者,术后超过三年不再进行放化疗,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除了肿瘤,肾病综合征、肾移植后吃免疫抑制药物、艾滋病患者、HIV感染者,也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或重组亚单位疫苗。另外,对于实行器官移植术的患者,如果术后恢复良好,体征平稳,也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但建议使用新冠病毒灭活疫苗。还有患有系统性红斑狼疮、类风湿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免疫系统疾病的患者,在病情稳定时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重组亚单位疫苗。

    问:精神病患者能打新冠病毒疫苗吗

    答:病情稳定可以打。

          患有抑郁症、焦虑症患者,如果病情稳定,能正常生活,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精神疾病患者,如果病情稳定,可以接种。像慢性湿疹、慢性荨麻疹、白癜风和银屑病非脓疱型等急性类型患者,如果病情没有明显发作或当前症状不明显,且均处于非治疗阶段,都是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另外,对于患有慢性胃炎、慢性肝炎等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如果慢性肝炎处于非治疗阶段,肝功能正常,可以接种。比如对尘螨、食物(鸡蛋、花生、海鲜、芒果)、花粉、酒精、青霉素、头孢或者其他药物过敏。“新冠病毒疫苗中的成份不会对这些人群造成过敏,所以,也可以接种。”各种外科手术的患者,如果术后没有感染性发热,且恢复状况良好,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还有各种内科常见疾病,在病情稳定的情况下,也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如有疫情相关政策咨询请致电0453-6171331(牡丹江市疫情防控指挥部)、0453-6925896(东安区疫情防控指挥部)。


    附:牡丹江市四城区新冠疫苗预防接种单位一览表



    《黑龙江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指引(第三版)》的政策链接:http://www.donganqu.gov.cn/zwgk_show.asp?id=19789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