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安区2021年“蓝盾护航”秋冬季 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检查通报
2021/10/9 16:21:48 来源:东安区卫健局

          根据牡丹江市卫健委《关于开展“蓝盾护航”——2021年秋冬季学校卫生监督执法检查的通知》精神,为认真做好当前秋冬季学校传染病防控等工作,保障广大师生身心健康,督促学校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东安区卫生监督局于2021年9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监督检查,此次共检查高中2所,初中3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小学11所,监督覆盖率100%。市卫生监督局对辖区内2所学校进行专项督导抽查,我局联合区教育局对辖区内各中小学校教学与生活环境、传染病防控、饮用水卫生、学生近视眼防控落实等情况开展卫生监督检查。

一、检查情况:

根据《中小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各中小学校完善以保健老师为专职传染病疫情报人的疫情报告流程,学校主要领导和各部门负责人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对联防联控进行细化管理,将各部门的联系人和电话予以公示;在校门口就近设置临时等候区、校内设置临时隔离室,位置相对独立;每日对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消毒、通风,并有记录,对门把手、课桌椅、讲台、电脑键盘、鼠标、水龙头、楼梯扶手等高频接触表面进行消毒,并有记录;学生洗手处能够配备洗手液,教室及办公区域、公共区域均能配备免洗手消毒凝胶。每间教室最少设2种不同型号的课桌椅,学生每人一席,均从左侧采光;落实学生每学期2次视力监测制度,部分学校配置照度计;宿舍管理严格按照卫生管理制度执行,学生每人一床,人均使用面积均不低于3平方米。

对各中小学校生活饮用水进行监督检查,辖区内四所配备二次供水设备的学校目前为停用状态。

针对辖区所有中小学校结合既往检查和双随机抽查情况,对存在薄弱环节的学校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二、存在的问题:

            1、部分学校黑板灯不符合国家标准,个别学校未安装黑板灯,教室照明灯未垂直于黑板安装等;

2、消毒产品未进行卫生许可批件和产品检验合格证索证管理;

       3、个别学校使用乙醇含量未达到标准的免洗手消毒凝胶;

4、对通风、消毒记录不够细化,未标消毒产品、配比及消毒方式等;对自制次氯酸水发放时未标记有效氯含量、发放  及限期使用时间;

5、宿舍每房间居住学生超过规定人数。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各学校视力健康管理队伍建设,建立由校领导、班主任、校医、家长代表、学生视力保护委员和志愿者等学生代表为一体的视力健康管理队伍,并明确、细化职责;二是做好各学校通风、消毒工作,完善消毒记录登记表,并对消毒产品进行索证管理;三是对学校教室采光存在的问题,及时上报市(区)卫健局,通过市(区)卫健局向市(区)教育局通报并提出建议;四是加大学校卫生监督执法力度,不断强化对学校卫生监督检查与指导工作,有效预防学校群体性公共卫生事件发生,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牡丹江市东安区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2021年9月30日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