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政策解读
2022/7/24 9:07:56 来源:admin



正确区分居家隔离居家健康监测

做好常态化防控核酸检测



  为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日前,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制定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第九版方案在很多内容上做了调整,包括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居家健康监测有何要求,常态化防控核酸检测有何要求……对此,牡丹江日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相关专家,对群众所关心的问题给予解答。

记者提问

    1.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应遵守哪些疫情防控要求?

专家解答

  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时共同居住者不得外出。最好单独居住,如与家人同住,应单人单间,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日常生活、用餐尽量限制在隔离房间内。尽量避免与家庭成员接触,如近距离接触,必须规范佩戴口罩。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报告社区管理人员。配合工作人员上门核酸采样。居家隔离人员和共同居住者在居家隔离期间不得外出,因就医等外出需专人专车、做好个人防护。居室勤开窗通风,做好家居日常清洁及卫生间、浴室等共享区域的消毒。生活垃圾装入塑料袋,放置到专用垃圾桶。

记者提问

   2.居家健康检测应遵守哪些疫情防控要求?

专家解答

  居家健康检测时主要约束个人出行。选择在通风较好的房间居住,尽量使用单独卫生间;每天早、晚各测一次体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根据防控要求配合完成核酸检测。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外出,如就医等特殊情况必需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保持居室勤开窗通风,做好家居日常清洁和消毒。尽量避免与家人近距离接触,提倡分餐制。

记者提问

   3.在常态化防控核酸检测中,哪些人群作业期间需每天一次核酸检测?

专家解答

  跨境交通工具司乘、保洁、维修等人员,口岸进口物品搬运人员,进口冷链食品储存加工企业一线人员,集中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定点医疗机构的工作人员。

记者提问

   4.哪些人群要坚持每天一检?

专家解答

  普通医疗机构发热门诊相关医务人员,海关、移民管理部门等其他直接接触入境人员和物品的一线人员。

记者提问

   5.哪些人群需每周两次核酸检测?

专家解答

  快递、外卖,酒店服务,装修装卸服务,口岸管理服务人员,交通运输服务,商场超市和农(集)贸市场工作人员等,普通医疗机构除发热门诊以外的工作人员。如辖区出现1例及以上本土疫情时,根据疫情扩散风险及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增加核酸检测频次。

记者提问

   6.辖区内出现1例及以上本土疫情后,应及时组织完成一次全员核酸检测,哪些机构可后续根据检测结果及疫情扩散风险按照每天至少20%的抽样比例或辖区检测要求开展核酸检测?

专家解答

  学校和托幼机构、培训机构、养老和儿童福利领域服务机构、精神专科医院、监管场所、生产车间、建筑工地。

原文链接:http://www.donganqu.gov.cn/show.asp?id=21440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