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牡丹江市东安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通知
2013/5/21 10:51:40 来源:admin

牡东政发〔2013〕8号

 

关于印发《牡丹江市东安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的通知

 

兴隆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直属各单位:

《牡丹江市东安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已经区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相关部门认真遵照执行。

 

 

 

                                                            牡丹江市东安区人民政府

                                                               2013年5月10日

 

 

 

牡丹江市东安区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

 

按照《转发教育部关于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制定工作的通知》(黑教基一〔2013〕28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基本情况

东安区是牡丹江市政治、文化、商贸、金融中心,辖区总面积334.2平方公里,城区面积5.2平方公里,现辖1镇、4个街道办事处,11个行政村、21个社区居委会,全区总人口20.4万。辖区现有中小学8所,其中城区小学6所,乡镇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在编教师559人,学生8419人。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就近入学、科学合理原则。农村1至3年级学生原则上不寄宿,就近走读上学,小学高年级学生以走读为主,确有需要的可以寄宿;初中学生根据实际走读或寄宿。合理确定学校服务半径,根据不同年龄学生体力特征、道路条件、自然环境因素,尽量缩短学生上下学路途和时间。

2.坚持规范程序、先建后撤原则。确因生源减少需要撤并学校的,要严格按《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规范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调整的意见》的规定履行论证、公示、听证、报批等程序。学校撤并应先建后撤,统筹考虑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寄宿生学生设施等条件保障,保证平稳过渡。要结合村镇建设和学龄人口居住分布,加强趋势预测,合理确定建设项目,合理安排建设资金,扩建、改建一批学校,制定好学校布局规划的保障措施。

3.坚持统筹兼顾、提高质量原则。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要处理好提高教育质量和方便学生就近上学的关系,加强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和管理,采取多种措施提高农村中小学教学质量,努力满足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就近接受良好义务教育的需求。

三、目标任务

1.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目标。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文件精神,加快制定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因地制宜、统筹安排、科学配置,以财政投入为主导,社会积极参与,多方筹措资金,加大投入,切实改善办学条件,优化教师队伍,提高办学质量,到2015年全区义务教育阶段所有学校达到省级标准化学校建设标准。

2.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布局专项规划任务。东安区现辖一个乡镇——兴隆镇,兴隆镇下辖11个行政村。根据实际需要,我们将全镇划分两个片区暨东南片区和西北片区,两个片区分别设置1所九年一贯制学校。

东南片区主要服务于河西村、迎门山村、西村村、东村村、东胜村、岭东村、桥头村。西北片区主要服务于大团村、小团村、胜利村、跃进村。此外,西北片区还服务于西安区温春镇楼房村、新立村、三家子村、东河村。

2013年,将2011年服务于东南片区的东村中学建成九年一贯制学校。服务于西北片区和西安区温春镇4个村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大团逸夫学校保持现状。

四、保障措施

1.切实加强领导。为顺利平稳推进学校布局专项规划工作,区政府成立学校网点布局专项规划工作领导小组,由区长任组长,分管副区长任副组长,区教育文化体育局、发改局、财政局、编办、城管局、公安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办公室设在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负责日常工作。各部门要明确各自职责,通力协作,形成合力,扎实推进。

2.确保资金投入。区财政局、教育文化体育局要合理测算学校建设和教学点恢复的资金需求,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确保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统筹利用好校舍安全工程、薄弱学校改造工程等资金,依法盘活撤并调整学校的闲置校产、地产,变现资金全部用于学校建设。

3.做好宣传动员。学校网点布局规划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兴隆镇及各部门要积极做好宣传工作,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宣传加快学校布局规划的必要性、紧迫感和现实意义,尽早形成共识,取得社会各界理解和支持。

4.编制校园规划。区教育文化体育局负责规划、指导、申报,各校要确定专人,会同有资质的部门制定好布局建设规划,将校园文化、美化、绿化、亮化等工程列入校园规划,做到功能分区明确,建筑特色鲜明,整体布局合理,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优美的育人环境。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单位:东安区政府 联系电话:6924198

网站标识码:2310020001 ICP备案号:黑ICP备17009162号

黑公网安备 23100202000021号

网站制作:牡丹江艺通网络公司  站点地图